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咫尺”缩窄至9个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八寸为咫,十寸为尺”——这就是咫尺的本义。近期市场不断惊呼沪指屡创新低、距2132点近在咫尺,昨日(7月17日),沪指最低跌至比2132点高8.85点的位置,真的算是在咫尺之间了。

  那么,2132点会被跌破吗?白酒、医药股表现分化意味着市场接近见底吗?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部分知名券商分析师。

  分析师:以往见底经验未必适用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越往底部走,恐慌情绪越重,但目前市场情绪属于“尾部恐慌”,而对于具体点位,他认为,不论破与不破,底部区域也就在这一线上下相差不远了。

  他表示,下半年股市或将好于上半年,因为上半年股市表现已经比较差了。在谈到部分医药、白酒股出现分化与见底的关系时,他认为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但股市每一次从底部反弹都有一定的相似性,比如超跌个股往往是率先反弹的品种。

  海通证券策略高级分析师、CFA陈瑞明则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无法验证2132点就是确定的底部,即便宏观政策有一定的放松,但作用有限。而在谈到对医药、白酒股的认识时,他认为即便是“喝酒吃药”,也是“矮个里面挑高个”。当记者问其是否认同若医药、白酒股下跌则说明接近见底时,他表示部分认同,因为从历史经验看,防守股若下跌往往是最后一跌。陈瑞明进一步表示,之所以对一些规律仅表示部分认同,是因为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因此过去的经验和惯例未必适用。

  市场期待降准

  昨日央行进行了7天期2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中标率为3.30%。这已不是央行本月进行的第一次逆回购,据悉,上周和本周逆回购到期资金近4000亿元,本周有205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在逆回购刺激下,市场降准预期再升。股市一向把降准和降息都视为利好消息。

  海通证券政策研究部经理李明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经济数据不理想,市场需释放流动性,近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就是为释放流动性做准备。

  “此次降准可能性是比较大的”,李明亮表示,“现今基础项目的建设,保障房的推进等在建项目加速、新开工项目提速,导致市场对贷款需求增加。在这样的环境下,银监会可能会放松对地方政府融资控制”。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也认为,降准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理由是银行间资金供应紧张。

  在降准时间点的选择上,分析人士不约而同地认为就在7、8月。

  上述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降准消息可能会在7月末公布。每月5日、15日、25日是商业银行向人民银行上交存款准备金的时间,从历史数据来看,降准选择在25日前后的概率较大。

  同时他也表示,具体的还要看周四是否还有逆回购,如果有逆回购,降准的概率会有所降低。

  李明亮则预期降准时点或在8月初。“7月份央行刚刚降息,且现今通胀压力较小。外围经济方面,美国经济复苏,欧洲经济虽然还存在不确定性但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他同时表示,单从降准而言,对股市是利好,但股市状态是各种因素综合累积的结果。而前述分析人士则表示,虽然一次降准可释放4000亿元~4500亿元的流动性,但商业银行不是将资金直接投入股市,在目前宏观环境下可能会更多投放到实体经济中,对股市是间接起效。

  与经济不景气相佐证的是,昨日国内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多个品种跌幅放大,农产品期货全线走低,金属期货方面,沪螺纹钢价格创两年新低。建设银行商品与期货交易部研究员陈浩对记者表示,国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反映出连续降息后,市场对国内经济在去库存进程中保增长的忧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