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新疆半年资源税入账35亿 多地争抢煤炭税试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8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张旭东 刘书成

  [ 目前煤价下跌,从政府层面是推动煤炭资源税改的好时机。但正好赶上经济疲软,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会增加企业负担,考虑到经济增长的压力,资源税改估计近期无法实行 ]

  昨日,新疆发布资源税“账单”,今年上半年,新疆资源税整体收入35.5亿元。

  从2010年,新疆资源税不足15亿元,到如今半年资源税收入,比税改前多数十亿的财政收入,这在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同比回落19个百分点的态势下,不能不让其他地区垂涎欲滴。

  “油气资源税”先机已失,如今,多个资源大省都将着眼点聚焦在了“煤炭”之上。不过,目前经济疲软,大环境不佳,煤炭资源税改也陷入了两难。

  新疆亟待煤炭税改

  “油气资源税改在新疆推行后,新疆马上提出了煤炭资源税改在新疆试点的建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税局财产行为税处有关负责人先福军介绍。

  数据显示,新疆煤炭预测储量达到2.19万亿吨,约占全国的40%,居全国首位。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今年上半年,新疆资源税中,近30亿元来自原油天然气,煤炭资源税收入仅为2.2亿元,占据资源税份额不足1/16。

  新疆地税局人士称,以新疆煤炭储量之大,产量增长之迅速,如果不推进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很多煤炭资源其实都以低价浪费了。

  新疆甚至从去年11月起开征了煤炭资源地方发展费,每吨15元以上,按照今年1.69亿吨的规划产量,地方经济发展费征收将达25亿元。

  多位新疆经济专家及财税部门人士由此认为,为了能更好地发挥区政府调控能力、改善人民生活,新疆应该提高资源税征收比例,并尽早在煤炭和其他矿产资源领域推行或试点。

  “煤炭资源税改革比石油和天然气税改更具紧迫性。” 能源经济学家董秀成分析,煤炭资源税改革还没有实施的原因较为复杂:石油、天然气企业大都是国有大型企业,改革措施较易实施,而煤炭企业更多的是中小煤矿,改革的难度大。

  一位新疆地税局人士也对记者称,新疆一直在争取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试点,但他称目前尚没有时间表。

  事实上,多个资源大省也在积极争取煤炭资源税改试点。曾负责起草资源税改方案的先福军透露,贵州方面日前专程来电咨询新疆资源税试点的经验,希望借助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东风,将煤炭资源税试点争取到贵州。

  税率初定2%~5%

  与油气资源税统一5%的税率不同,目前,煤炭资源税率初步定在2%~5%之间。有参与煤炭资源税改方案的意见人士透露,各省可在这个区间内自行选择最终征收率。

  其中的考虑是,一步到位征收到高限5%,来自企业方面的阻力较大,但如果是最低限的2%,则完全体现不出从价计征对煤炭资源税的增收。

  先福军测算,按照现在税务部门掌握的煤炭开发量,煤炭资源税改为从价计征后,一旦按照2%的税率,新疆每年煤炭资源税收入,还不及新疆自2009年3月1日实行至今的,新疆煤炭(不含焦煤)资源税每吨3元的从量计征收入。

  此前油气资源税名义税率5%,但新疆区内各油气田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际征收率,是5%的名义税率减去一个综合减征率,这样多数纳税人的实际征收率就低于5%,最低实际征收率仅为3.27%,多家油田实际征收率为4.63%~4.96%之间,有过这一先例,先福军期望,新疆煤炭资源税税率从一开始就能够确定在5%。

  资源税改近期无法实行

  尽管过去两年,煤炭资源税改革呼声四起,但多位专家均认为,今年试点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3月22日,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方君实在《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煤炭资源税改革的方向是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但是由于煤炭资源税改革比较复杂,例如煤炭价格就比较多,有坑口价、平仓价等,最终的改革方案还在设计中。”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一位政策研究专家曾向媒体透露,“2月份,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税政司、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刚完成一份关于加快推进煤炭资源税改革的调研报告。未来将会选出一个或几个省市试点,然后推行到全国。”

  不过,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目前煤价下跌,从政府层面是推动煤炭资源税改的好时机。但正好赶上经济疲软,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会增加企业负担,考虑到经济增长的压力,资源税改估计近期无法实行。

  尽管业界对煤炭资源税何时推行从价计征仍存争议,但多位专家认为,从长远看,资源税改革有利于发挥税收对社会再分配的调节作用,改革的总体方向不会改变。

  清华大学宏观经济学教授韩秀云则提醒,资源税改革后,大量的资金则有可能流向那些尚未施行资源税改革的地方及领域,抓住最后的机会,进行疯狂开采、掠夺。所以,资源税改革应该在全国范围内尽早铺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