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贤成矿业涉案爆债务黑洞 3家担保公司被牵连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8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贤成矿业控股股东持有的全部股份遭到包括广西、广州、珠海等多地多家法院的轮候冻结,暴露出贤成矿业大股东存在的巨大债务问题。有传言称,因部分债务人已起诉至法院进行追索,才导致股票遭遇轮候冻结。

  近日贤成矿业(600381)股份遭轮候冻结,控股股东西宁国新将所持有的全部贤成矿业质押给多位自然人和企业法人,其中包括广东的多家担保及典当行,该事件在广东担保业界引起广泛关注。

  高管人员为私利虚增债务

  贤成集团最早在6月26日发布公告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公司控股股东西宁国新公司持有的贤成矿业359300948股限售股及104215576股流通股;同时进行轮候冻结的还有广州天河区人民法院。

  虽然股票遭到轮候冻结,西宁国新的具体问题却并没有被披露出来。直到6月27日,贤成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青海创新矿业汇报,梧州万秀区法院于2012年4月23日根据原告韩雪松的申请,以贤成集团西宁国新借款本金、利息逾期不还及创新矿业为其借款提供担保为由,在贤成矿业及创新矿业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冻结了创新矿业募集资金专管账户中合计共2.4亿元的募集资金。贤成集团为贤成矿业的间接控股股东。

  贤成矿业经过调查发现,贤成集团、西宁国新公司内部资金部门高管人员出于个人私利的目的,假借公司下属关联公司的名义,趁贤成集团及西宁国新有较大融资需求之机,采取隐瞒借贷总额、隐瞒真实借贷利率,甚至虚构、伪造出借人身份、私刻公章、伪造法人签名等不法手段,凭空虚增贤成集团、西宁国新的债务,并最终导致相关债权人通过法院恶意冻结创新矿业募集资金专管账户资金。这一公告使得贤成矿业控股公司贤成集团、西宁国新遭遇的债务问题渐渐浮出水面。

  贤成矿业股份被股东质押

  贤成矿业6月29日发布的公告披露了西宁国新将其所持有的贤成矿业股份进行质押的详情。涉及的质权人多达32个,质押股票总量超过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26%,这是西宁国新持有的所有贤成矿业股份。

  有市场传言称,贤成矿业实际控制人黄贤优、间接控股股东贤成集团、控股股东西宁国新通过多种途径借贷超过10亿元,目前资金链非常紧张。

  而此前的一份公告也间接佐证了控股股东资金紧张的状况。6月25日,贤成矿业发布公告称,贤成集团股东黄贤优拟将其所持有的贤成集团40%股权、李奕明拟将其持有的3.165%股权、钟文波拟将其持有的3.165%股权、邓孜敏拟将其持有的3.165%股权转让给自然人李润祺。

  虽然公司称股权转让的原因是为有效整合贤成集团属下产业和布局,进一步保障相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及可持续盈利能力。但现在看来,实际控制人可能是为了筹措资金才进行股权转让。

  广东三家被牵连的担保公司

  广东华厦投资担保质押股票数量为25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0.16%,该部分为流通股,质押的时间为2010年5月24日,距离现在已经超过2年。

  广东汇金典当的股票质押数量高达1275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高达1.11%,质押时间为2011年6月27日,也已经过去一年。

  深圳市金瑞格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1275万股,时间为2012年5月24日,当日贤成矿业收盘价格为4.86元,质押股份总市值为6196.5万元。

  广东信用担保业协会:尚未听说此事

  全部股份遭到冻结,使得西宁国新的债主们陷入危险境地。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名单来看,广东有三家担保公司被牵连进贤成矿业控股股东的债务问题中。

  一位民间行业资深人士透露,由于融资性担保公司的监管严格,不能从事对外放款业务,因此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借款都是以个人名义出现在贤成矿业的名单中,无法从名单中辨认哪些公司卷入其中。此外,还有大量‘拆客’,比如说财务公司、投资公司等出现在名单里。“10几个亿的短期债务里面,融资性担保公司和‘拆客’的比例大约是一半对一半。”而这些担保公司和“拆客”的借款,款项来源复杂,无法摸清,背后可能涉及到连锁的关联金额非常巨大,无法估计。

  目前,贤成矿业资金遭冻结案一关键涉案人员已向广州市公安机关自首,主要资产依然在冻结之中。该人士坦言,假如冻结持续,背后的担保融资资金链可能出现断裂,贤成矿业万一陷入资产清算,不但旷日持久,民间拆借的债权排序也相当靠后,担保行业和“拆家”的资金安全也难以保证。

  对于这种说法,广东省信用担保业协会方面表示“尚未听说此事”。记者就此向6月26日披露的贤成矿业大股东西宁国新所持股权质押情况涉及的某一家公司董事求证,遭到语焉不详的拒绝。 本报记者 陈芳、潘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