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国债明重启发行 三年期收益率跌破5%接近同期定存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9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因央行调息而连续两次“爽约”的电子国债明天起重新启动发行。不过,根据财政部公布的年利率,4.76%的收益率使得三年期国债年利率年内首次跌破5%,而且在银行实行利率浮动后,国债收益率仅比有的银行同期定期存款高不足0.1%。

  据财政部网站的公告,明天发行的两期国债发行总额为400亿元。其中第九期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4.76%,最大发行额为280亿元;第十期期限为5年,年利率为5.32%,最大发行额为120亿元。

  “这次国债发行没什么意思,我比较了一下,收益率与同期的定存利率也差不多。”市民许女士正在考虑是否要购买这两期国债。而此前国债对市民来说,属于“秒杀产品”。今年发行的前几期国债一般在银行开门一小时就售罄,很多购买者开卖前就到银行门前排队等候。许女士认为,这次可能不会再出现火爆的场景,因为国债利率已经非常接近同期定存利率了。

  记者算了笔账:央行7月6日二次降息后,虽然3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为4.25%,5年期4.75%,但有些银行将3年、5年期定存利率上浮,最高上浮达10%。比如宁波银行3年期利率为4.65%,5年期为5.10%;而南京银行20万元以上3年期和30万元以上5年期存款利率分别达到4.675%和5.225%。这样一比照,本次国债年利率与南京银行同期定存利率的差距仅为0.085和0.095个百分点。以30万元为例,国债每年利息比南京银行的同期定存仅多出255元和285元,两者的可替代性就很大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