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宏皓:“毁人不倦”的股市如何救治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9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栏介绍

宏皓

宏皓

专栏作家

原名章强。著名金融学家﹑融资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政府、上市公司融资顾问,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昨日中国股市又大跌一场,沪深两市出现近100只个股跌停。这与经济困难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有关,也与证监会上周五明确拒绝停发新股有关。

一、搞活股市对当前“稳增长”至关重要

今年5月以来,中国股市就不断下滑,尤其是进入6月以来,大盘更是呈现出加速下跌的态势。中国政府应当尽快采取措施“搞活”股市。这不仅有助于提升投资者的信心,更重要的是,此举对中国的“稳增长”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股市的活跃度决定了其吸引力。虽然目前境外投资者因看到了中国股市被严重低估而进场抄底,但如果股市长期萎靡不振,产生不了赚钱效应,外资也会撤离,这会对中国股市造成进一步的打击。而持续低迷的股市势必也会对投资者的资产和消费造成负面影响,进而拖累经济增长。

当今之计,中国政府应将搞活股市作为“稳增长”的抓手,尽快扭转中国金融市场的颓势,而不是为提高经济增长率一味地加大对国有企业群体的投资。股市可以作为中国经济的发动机对待。一则股市投资本身就是投资,二来股市投资还有助于掀动地下金融的资金转而进入公开市场,且因中国股市已经关联到一大批的重要企业和产业,只要股市上去了,会出现联动的效应,经济增长也就大有可为。

二、加强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制度建设

中国资本市场暴涨暴跌,牛短熊长的原因是什么?中国资本市场出新诸多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缺乏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制度和机制,因此加强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制度建设是振兴资本市场的根本途径。郭树清入主证监会以来推行了若干股市新政,如进行发行制度改革、分红制度改革、退市制度改革、税费制度改革等,实际上改革最根本的本质是加强股市和公司制度建设。

1.证监会要严格控制股市发行

最近,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发表意见认为发行规模节奏不会人为控制,坚持市场化方向。世界上有没有自由市场化的市场?资本主义的早期当然有过。但随着资本市场所特有的资本募股一方的不透明性,信息的滞后性,以及市场投机炒作的各种市场制度缺陷的暴露,西方各资本主义市场发展起适合各自的严刑峻法来制约造假者与发行后不能为市场提供价值者,否则将给股票发行的一方造成重大的损失。所以市场制约是对买卖双方而言的,首先在发行方就因为利益制衡而不敢轻易地选择上市发行,不是像我国所有的公司都争上市。我国股市千军万马齐争上市的现状就表明股市在基本制度设置上有根本性的问题。在这种基本制度存在问题的情况下,发行本身就是违背市场化原则的,不是像证监会所说的,只要股票卖得出去就可以发行的,这就是伪市场化。圴衡的制度设置要点是事后惩罚,对不能为市场提供价值者形成制约。

2.严厉打击市场造假行为

从当初的立立电子、苏州恒久,到后来的江苏三友、绿大地与胜景山河,以及正遭遇质疑的新大地,近几年来,A股市场并不乏造假上市的“故事”。除了“圈钱”的“原始冲动”之外,上市后巨大的利益冲动才是造假上市者的最大动力。屡被诟病的违规成本低,显然是不应被忽视的重要因素,造假者不会被那极低的违规成本所震慑。除了造假者本身,中介机构的“帮凶”作用同样不能被漠视。目前监管部门对于违规行为的处罚,一般都主要针对“个人”,像胜景山河的保代被撤销了资格,而保荐机构几乎毫发无损。中介机构同样是新股发行利益链中重要的一环,利益的分食者却不承担任何的责任。A股市场频现造假上市者的事实表明,依靠现行的规章制度与法律法规显然无法做到防微杜渐。对于造假上市者,一经发现应责令其立即退市,并赔偿投资者的损失。此外,监管部门应有“一杆子打翻一船人”的勇气与决心,除了责任人员受到严惩之外,相关中介亦应“被连坐”。只有让造假者与“帮凶”都受到应有的惩罚,A股市场才不会成为造假者的“天堂”。

3.退市新规重在严格执行

A股市场诞生20余年来,因触发退市条件而被开除“市籍”的上市公司占比不到3%,这与境外成熟市场动辄达到6%甚至超过10%的比例相比存在明显的差距。在当前的A股市场上,“僵尸公司”死而不僵,股市“不死鸟”横飞已成一道亮丽的“风景”。而这些“僵尸公司”与“不死鸟”又往往是资产重组的首选对象,其背后巨大的“财富效应”又常常导致市场投机疯狂与内幕交易盛行,也导致市场频频陷入“劣币驱逐良币”的尴尬格局。因此,能真正将股市“不死鸟”扫地出门,显然是退市新规应达到的最基本的要求。不能将造假上市者退市,显然是退市新规的一大软肋。责令造假者退市是体现市场公平公正的需要。一项制度的出台,如果得不到严格的执行,这样的制度实际上没有任何的意义,股市择优汰劣的功能也将无法得到发挥。

三、当前经济形势下救股市才能稳经济

目前经济增长不会成为中国经济面临的最严峻问题。中国经济面临的真正问题,在于经济体制改革的缺位,政府的高度垄断导致大量资源浪费,企业失去竟争力;金融对内向人民开放,向真正的市场经济转型才是当务之急。股市只有上涨证券市场的其他制度性改革才能更好地进行,股市上涨才能把泛滥成灾的民间高利贷吸引到股市这个巨大的蓄水池来,把社会上各种“钱炒钱”的游资规范到证券市场,有利于物价下降,股市涨起来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的转型和升级,经济稳增长才更有保障。(本文作者系经济台专栏作家,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 宏皓
  • 毁人不倦
  • 股市
  • 如何
  • 救治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