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三股业绩地雷“炸伤”众机构 基金急列“黑名单”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0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上市公司二季报的陆续发布,业绩大幅下滑的地雷股随处可见。

  万德数据显示,在1372家已经披露了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为负的公司多达633家占比高达46.14%。其中不乏永辉超市(601933.SH)、苏宁电器(002024.SZ)、中兴通讯(000063.SZ)等传统白马股。

  “今年中期业绩大幅低于预期的公司数量太多了,有基金公司在6月底,就给部分券商提出要求,要券商列出预计业绩大幅调整的公司名单,以防踩中地雷。”有券商研究人员向记者透露。

  新进QFII被困苏宁电器

  2012年7月14日,苏宁电器发布公告,称预计2012年1月1日-2012年6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17.32亿元-19.8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30%。

  苏宁电器方面表示,业绩同比下降的原因,一方面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五一假期以及六月传统空调旺季促销效果不理想;另一方面新兴销售渠道发展迅速,对实体门店销售有一定的影响;加之二季度公司继续推进门店结构的调整,新开店更加谨慎,关店力度进一步加大,公司线下实体门店销售完成低于预期,从而影响了整体的销售收入增长。

  另一方面,苏宁电器重金打造的电子商务平台苏宁易购,在业绩贡献上并不理想,苏宁电器表示,“公司为提升苏宁易购市场份额,加大了针对线上业务的各项投入,包括广告宣传、促销等,整体来看,二季度费用水平环比增加。”

  7月16日周一开盘后,苏宁电器大幅低开一路下滑,最终以跌停收盘。

  而根据7月5日苏宁电器公布的股东名单,该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公募基金共有3只,分别是易方达深证100、富国天益、嘉实主题精选,分别持有该公司7210.84万股、6653.52万股和5928.51万股。

  此外,一只QFII法国的亢简资产管理公司持有苏宁电器6370.47万股,为其第九大股东。

  而该基金极有可能是在二季度才进驻苏宁电器。2012年4月至今,苏宁电器跌幅为24.92%。该基金损失惨重。

  基金折戟中兴通讯

  另一只今年以来表现低迷的个股中兴通讯,也是众多机构的伤心之地。

  根据万德统计的基金公司半年报的数据,共有30只基金披露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中兴通讯。其中持仓最多的为易方达深证100ETF,持有该股3210.47万股。另一只易方达旗下的基金易方达价值精选,持有该股1600.76万股。

  今年以来中兴通讯跌幅达到32.42%,令潜伏其中的众多机构损失惨重。

  7月16日中兴通讯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称该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60%-80%,约为1.54亿至3.08亿, 每股收益约为0.04元至0.09元。

  长城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业绩下滑主要由投资收益差异造成。业绩未达市场预期主要是因为收入确认滞后。“全年来看我们认为国内运营商投资同比增加,行业竞争趋于缓和,公司目前在国内运营商各招标中大部分份额上升,下半年如果运营商投资发放正常,公司有望实现全年双位数营收增长。公司费用控制将是利润关键。”

  虽然券商机构乐观对待,但市场却用脚投票。当日中兴通讯以跌停收盘,港股更是暴跌16.32%。

  华夏基金失手中国联通

  与中兴通讯同病相怜的,是另一只通讯股中国联通(600050.SH)。

  2012年以来,该股跌幅高达31.13%,令其中的机构损失惨重。

  根据基金公司半年报整理的数据显示,共有14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中国联通,其中两只华夏系基金持仓甚重,华夏红利持有该股6468.43万股,华夏策略持有1800万股。其中王亚伟离职后留下的华夏策略,持有中国联通的市值占其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高达6.51%。

  而金鹰基金旗下的金鹰红利,则对该股下注最重。数据显示,金鹰红利持有中国联通178.88万股,占该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高达7.67%。

  中国联通股价低迷,很大程度上源于通讯行业的激烈竞争。包括外部资费下降、运营商竞争以及内部网络建设投资、终端补贴等。

  但亦有券商将此时的中国联通视为价值洼地。

  华创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联通未来业绩改善的理由来自于公司治理结构、战略执行以及网络制式领先性带来的业务与用户的发展。

  华创证券表示,“公司已经分阶段分步骤调整组织架构,搭建起以市场为中心的经营体系,同时深化IT信息化系统改革,助推企业转型;联通发展战略的两大支柱是3G领先和一体化创新,为逐步改善产业格局地位奠定基础;制式的先进伴随着TD-LTE 中国发展的延后继续保持优势,网络建设、营销资源等的投入效应逐步显现;业务品牌体系的逐步健全有望在创新的长尾业务中分羹,与流量经营一起有效预防客户价值的下降;未来监管政策有可能进一步有利于联通移动市场的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