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民航局:中国航空安全世界领先 仍存在五大矛盾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1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7月20日讯 国新办今日就《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情况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在此间表示,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航空安全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在今后较长时期,民航业发展仍存在五对基本矛盾和四方面结构问题。

  李家祥称,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年均增长17.3%,远远高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与此同时,民航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日益凸显,服务社会公众的能力显著增强,航空安全处于世界领先水平。2011年,民航运送旅客2.9亿人次、货邮552万吨;首都机场客运量稳居全球第二,浦东机场货运量稳居全球第三,旅客吞吐量超过1000万人次的机场达21个。

  在谈到当前和今后我国民航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时,李家祥表示,从世界民航发展的基本规律看,航业发展主要存在以下五对基本矛盾一是社会需求巨大与关键资源不足的矛盾,二是行业快速发展与安全基础不牢的矛盾,三是战略地位凸显与体制机制不顺的矛盾,四是国际航空运输自由化与整体竞争力不强的矛盾,五是行业可持续发展与创新能力不强的矛盾。这五对基本矛盾,集中表现为内涵做强与外延做大的矛盾。

  与此同时,李家祥称,我国民航业还面临着以下四方面的结构问题:一是东中西部民航业发展不平衡,亟待提升支线航空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二是民航业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联动发展不足,亟待建设以机场为中心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三是民航企业不同运营模式和分工合作格局尚未形成,亟待提升大网络型客货航空公司和大型国际客货枢纽机场对全行业整体发展和综合竞争实力的带动作用;四是通用航空滞后于运输航空发展,亟待满足现代社会经济对通用航空快速增长的各种需求。这四方面的结构问题,集中表现为民航业发展还不能进一步满足我国社会经济总体战略发展要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