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浦发银行15亿烂账或难收回 新行长未上任先头疼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1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记者康博)今年不断卷入各种负面舆论漩涡的光伏大腕赛维LDK近日又被爆出有可能破产的消息,而其背负的各种巨额负债成为了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因为这些债务多数为金融机构所提供,其中尤以浦发银行15.10亿元的无抵押信用贷款最为“引人注目”。

  而目前正是浦发银行“海选”新行长之时,虽然新行长的最终人选还没有揭晓,但不管最后是谁上任,都要首先面对浦发银行有些“官僚”的贷款优势和极有可能成为坏账的15亿元巨款。

  15亿借款或难收回

  近日有媒体报道,光伏领域曾经的领头企业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维LDK”)目前已经接近破产,而当地政府正在出面向银行请求“不要向赛维压贷”。

  据相关财务数据,赛维公司的债权人主要是以国家开发银行等为首的商业银行、国家政策性银行及信托机构等。其中,华融信托在2009年6月29日曾向赛维借出5亿元人民币,期限3年。而赛维向最大债权人国开行所借款项,2018年之前将要到期的数额总计(折合)约为14.26亿元人民币。而在所有借款中,有部分为无抵押贷款。其中,浦发银行为其所提供的15.10亿元贷款全部为无抵押的信用贷款。

  除此之外,建设银行还向其投放了5.47亿元抵押贷款和8.76亿元信用贷款,合计14.23亿元。徽商银行贷款金额7.55亿元,全部以无抵押方式提供。而赛维LDK今年到期的金融借款就高达20亿元之多。

  浦发银行董秘沈思表示,目前对该事件不清楚,需要核实后再作答复。而浦发银行其他高管对此事也讳莫如深、不愿多谈。

  惠誉信用评级公司匿名银行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赛维LDK负债率过高,如果资不抵债,很有可能面临破产清算,且浦发银行存在较大的贷款资金无法回收的风险。

  根据赛维LDK2011年年报,截至去年末该公司负债总额为302.30亿元,负债率达87.7%,其中刚性债务达196.71亿元;今年一季度,赛维LDK净亏损1.85亿美元,合每摊薄后每ADS亏损1.46美元。

  而从赛维LDK公司2007年至2011年的年报动态来看,在这5年间其总负债则由上市首年的6.17亿美元一路膨胀至2011年末的60.1亿美元,总负债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147.27%。

  新行长未上任先头疼

  1月11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傅建华因年龄问题卸任行长一职,目前,浦发行长这一职务已由董事长吉晓辉代行半年。而浦发新一轮行长竞聘已于7月14日完成,但结果尚未揭晓。

  与此前副行长公开招聘可自行报名不同,此次浦发行长产生主要通过行业内竞聘而非公开招聘,即在银行内部通过民主推荐,同时外部组织推荐,以此确定几名候选人。

  数月之前,浦发已组织一轮竞聘,据称,当时的评委队伍较为庞大,包括董事会成员、金融界专家和监管专家等近十人。当时市场上传闻较多的行长候选人包括浦发内部几大高管、重庆银监局局长、民生银行一位高管,以及国有大行中来自建行、交行等的几大高管。

  但近期却出现拨云见雾的迹象。多位知情人士称,行长人选中出现有力竞争者,即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然而不管是谁成为浦发行的行长,都或将面临15亿元巨款难收回的棘手问题。

  在许多上海本地金融人士看来,浦发银行在项目融资和企业客户上具有不小的优势,但其运营方式却不够市场化,甚至有些“官僚”,而本次赛维事件如何处理也将成为市场观察浦发新行长上任后管理风格有无转变的一个重要标志。

  (来源:中国经济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