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业内称稳增长非稳房价 楼市大幅反弹调控将升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2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19日,国土资源部在京召开视频会议,就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和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进行了通报,并对下一步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央坚定调控信心、完善调控方式的指向明显。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楼市出现异动、房价大幅反弹,房地产调控势必将进一步从严。

  房价若大幅反弹调控或再升级

  通知指出,近期房地产和土地市场出现的一些波动,虽未改变市场整体格局,但市场运行的复杂性和不稳定性在增加,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任务还很艰巨。通知内容几乎就是围绕土地控制展开,政府下半年将对地方供地节奏及价格进行严格把控,加大处理屯地的力度,同时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擅自调整放松或被问责。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认为,从通知的政策指向不难看出,接下来各地方政府极可能陆续出台巩固调控效果的相关举措。

  林倩认为,此前地方政策多有调整,虽然被叫停,但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此次通知直接明确了调控政策已经没有放松的空间,甚至还有从紧的可能,为整个下半年的政策定下了从紧的基调。

  “今年相关部委已多次强调调控政策不动摇,可见中央对于房地产调控态度坚决。虽然刺激刚性需求是合理的,但过度放松很容易使得在刚性需求层面产生透支。限购及信贷差异化依然是政策底线。未来地方政府需加紧解决‘促刚需’与‘稳预期’之间的矛盾,确保市场稳定发展。”林倩说。

  “稳增长”不是“稳房价”

  进入2012年,随着“稳增长”目标的提出,各地对房地产投资拉动和财税收入的依赖性进一步增强,从而出现地方政策微调不断,且力度进一步加大的趋势。

  除了原有的购房入户、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普通住宅标准等政策外,扬州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提供房款4%。-6%。的政府奖励、福建户籍新政放宽城镇落户条件、重庆大幅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均明显超过了之前政策微调的幅度。购房者对政策松动的担忧不断升级。

  “稳增长”离不开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稳增长”目标的实现要以动摇房地产调控为代价。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在今年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同时,中央也强调了“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基本精神。房地产调控政策仍然需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和贯彻,这既是中国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内在需要,更是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

  在房地产市场周期性回暖的大背景下,中央再次明确强调房地产调控的力度不能动摇,充分体现出“稳增长”并不等于“稳房价”,的回稳并非是要靠刺激房地产市场来拉动。这对于稳定市场预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调控长效机制亟须完善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记者表示,中国的房地产问题从来都不是一个单纯的行业问题,在房地产高速而又畸形发展背后,暴露出的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中国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建立起更具市场化的长效调控机制。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初在江苏常州调研时明确提出,要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要抓紧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和政策体系。

  事实上,从2011年初本轮调控开启之时,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和政策体系就已经提上了日程,在“限购”“限贷”等调控手段之外,包括房产税、大中城市住房信息联网等政策也开始了加紧试点和推进。

  不可否认,以“限购”为代表的调控政策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关键性作用,但从长远看,带有明显行政色彩的调控手段迟早要被市场化的手段所取代。随着市场周期性回暖的到来,前期“限购”取得的政策效果正在逐步被消化,要巩固调控成果,在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同时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更多常态化的政策手段和更多市场化的调控措施。(新华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