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探秘银行钞券处理中心:ATM机上会出假币吗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2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ATM机出假币 “诈现”还是乍现?——探秘银行钞券处理中心

  近期不少老百姓抱怨在银行ATM机(自助机具)上取款遭遇假币,却又存在举证难的状况,一时间,客户抱怨银行太过霸道,而银行却一直在喊冤叫屈。那么银行ATM机究竟会不会吐假币?ATM机上取款到底是否可靠呢?

  记者日前专程探访了一家商业银行的人民币现金钞券处理中心。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如今遍布大街小巷的ATM机里的钞券究竟是从何而来,而一张人民币又是如何在银行钞券处理中心、储户、ATM机之间进行流转的。

  假币乍现还是“诈”现?

  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全国借记卡累计发卡量为26.64亿张,ATM机33.38万台。2011年全国银行卡取现141.81亿笔,金额59.3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3%和16.4%。

  如今,ATM机的使用越来越普遍,但是如果突然有一天你在ATM机上取到假币可就不那么“运气”了。近期不时见诸报端的“ATM机取到假币的事件”让老百姓如鲠在喉。

  上海的邵先生对记者表示,如果取的现金较少,只有几百块钱,也会仔细辨别一下是否是假币。但是如果取的钱太多,根本没有时间一张张辨别,如果真有假币也只好自认倒霉。

  而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声称,在上海东湖路一家银行ATM机上取了1000元,结果有六张是假钞,且编号相同。其实,不只是上海,很多地方都传出此类说法和纠纷。在近期的报道中,北京、成都等地均有在ATM机上取到假币的新闻。甚至有报道称,有十余人声称自己曾经在北京中关村理想国际大厦一层的某银行ATM机取到过假币。

  一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会接到一些客户投诉,有时候银行也会报请公安部门调查,但最终却并没有一例有证据能证明ATM机吐出假钞。

  人民币如何走进ATM机?

  ATM机里的人民币来自哪里?是不是可靠?如果发生假币,哪个环节会出现问题?

  记者专程探访了工商银行上海市西区支行,这是一家较为特殊的支行,又称为人民币现金钞券处理中心,主要为上海西部七个区149个工商银行对外网点提供支持,该区域内工行1037台ATM机具的钞券也由此供应和处理。据介绍,该支行2011年全年现金周转额达到1728亿元。

  在这里,每一张进入ATM机的人民币必须经过这里的清分处理之后才有“上岗资格”。

  据介绍,ATM机具款项的来源有三个:银行网点的上缴款、客户上门服务收款、自助机具的尾款。这其实已经经过第一道反假防伪工序的排查。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回笼的现金款项进入库房之后,进行支行内部的交接环节,然后会直接送到清分区域,通过大型专业清分设备执行清分作业,每组有四人,其中两人共同负责将需要清分的现金拆箱,一人执行清分操作,之后操作员再和第四名人员两人会同封装钞箱,并进行一次性的卡扣密封加盖名章。

  “所有的ATM机钞券必须经由大型专业清分设备进行供应。”工商银行上海市西区支行行长魏为说,在进行清分封装之后,才可以为ATM机进行加钞。而自助机具的现金供应实施全封闭流程,加出钞均采用钞箱更换法——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业务人员是无法直接接触现金,同时ATM机的所有操作均有记录,通过综合前置联动主机核算留档。

  “收款-清点验钞-武装押运-入库-清分-定钞券装箱加封-武装押运-钞箱更换”,这样,人民币才能完成一次进出ATM机的流转。

  ATM机上会出假币吗?

  一张假币如果想要混入ATM机只有两个环节:人工操作的环节和机器清分环节,然而从这两个流程的操作而言,假币无可遁形。在人员接触的环节,武装押运过程几无可能,而能够接触到现金的银行员工,无论是在柜台还是在清分流程中都完全暴露在监控之中。据介绍,工行上海市西区支行员工180人,而监控探头高达271个,区域内所有活动均可影像还原,所有监控视频信息都会保存3个月到6个月。而在清分环节,与老百姓日常辨识假币的简单方式不同,大型专业清分设备能够对钞券的磁性油墨、图案、紫外线红外线反应、荧光传感、安全线缩微等进行检验。

  “我们基本上可以排除从ATM机上流出假币的可能性。”魏为表示。

  据介绍,工行上海分行2011年共收缴各类假币变造币267万元,3.4万余张,但绝大多数都是在第一道防火墙就已经截留了。

  “但如果ATM机吐假钞,难道储户要自认倒霉?”老百姓的追问其实也不无道理。专家认为,作为本身就是经营货币的单位,银行有责任通过各种方式来创造让百姓更加放心的环境。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一问题可能会得到解决,如今国内已有部分地区开始试点通过新式ATM机,记录每张人民币的“冠字号码”,ATM机加载钞票冠字保存、打印功能之后,一旦储户在ATM机取到假币,取款凭条就能作为索赔依据。 记者 王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