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银联VISA上演生死缠斗 WTO驳回美方垄断说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3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日报

 



  垄断?中国银联真没有

  本报记者 杨汛

  在长达近两年的等待之后,WTO终于就中国银联与VISA的贸易纠纷有了表态。日前,世贸组织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专家组报告,驳回了美方对中国银联垄断地位的指控;但是WTO也同时认定中国银联强制要求所有在国内发行的支付卡加入银联网络并附带其标识,以及强迫所有支付终端使用银联网络的做法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定。

  中国银联和VISA,曾是一对亲密的合作伙伴。但如今对于市场的激烈争夺,让两人站上了擂台。

  中方对部分判定“保留意见”

  WTO公布的报告显示,专家组首先驳回了美方关于中国银联市场垄断地位的指控,认定中国并没有禁止外国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市场。

  关于银联卡标识和支付卡处理设备的申诉,专家组支持了美方的观点。美方此前投诉,中国要求所有商家的支付卡处理设备,必须与中国银联的系统相一致,此举使得其他国家的支付服务提供商不得不和商家谈判以获取接入途径,同时中国要求包括双币卡在内的所有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支付卡必须具有银联标识,而美方认为以上这些要求实际上是对中国供应商和外国供应商实行差别对待。

  专家组还认定,包括VISA在内的外国服务提供商要想在中国设立商业实体,必须满足中方服务贸易的先决条件,比如有3年的外币业务经营经验,以及连续2年盈利等。

  “专家组驳回了美方关于银联市场地位的指控,认定涉案措施没有禁止外国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市场;驳回了美方关于外国服务提供商可以通过跨境方式提供电子支付服务的主张;认定外国服务提供商在中国设立商业存在须满足中方服务贸易减让表的有关设立要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指出,中方对专家组的上述裁决表示欢迎。

  但他同时指出,专家组认定涉案的电子支付服务属于中方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开放的“所有支付和汇划服务”,中方对此持保留意见。沈丹阳表示,中方将认真评估专家组报告,并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做好本案后续工作。

  中国银联力推金融IC卡

  就在WTO给出表态的第二天,中国银联宣布,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累计发行金融IC卡4500多万张;到2015年,全国各家银行将普遍发行金融IC卡。截至今年一季度,银联金融IC卡可以在全国97.4%的POS机和50%的ATM机上使用,今年底前全国所有ATM机可以通刷银联IC卡。

  所谓金融IC卡,外观上比普通的磁条银行卡多一块类似手机SIM卡大小的芯片,采用智能卡技术,是符合人民银行PBOC2.0标准和银联卡标准及规范的新一代银行卡。比起磁条卡更安全,功能更多,可以用于社保、交通、医疗等多领域。

  实际上这小小的IC卡,正是中国银联“自立”的利器。由于金融IC卡与国际标准并不兼容,一旦2015年国内所有发卡机构全面发行和受理金融IC卡,VISA等外资机构就有被完全“踢出局”的危险。

  早在2010年6月,VISA曾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从当年8月起,各银行在处理VISA与银联共同发行的联名卡国际支付交易时不要使用中国银联的网络,同时将对境外违规收单银行采取惩罚措施。

  面临VISA的“全球封杀令”,中国银联正是通过推广新一代金融IC卡与之抗衡。

  银联VISA矛盾公开化    

  中国银联于2002年3月正式成立,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中国银行(2.74,-0.02,-0.72%)卡联合组织。在成立后仅3个月,银联就加入了VISA,成为其签约的收单机构。VISA则通过与银联合资组建公司落地中国市场,同时带有“银联”、“VISA”标志的双币卡快速增长,一度成为双方蜜月期的见证。

  然而随后的几年内,VISA渐渐发现,国内的人民币清算市场被银联牢牢把持而自己几乎分不到一杯羹;在国际市场上,随着银联在诸多国家铺设网络,使得选择银联结算的双币卡越来越多,VISA的海外市场亦有被逐渐蚕食的危险。

  于是,才有了VISA对银联的“全球封杀令”和银联力推金融IC卡对抗的结果。尽管双方对外都否认曾有封杀的动作,但双方的矛盾由此公开化。

  由于双方谈判迟迟没有进展,2010年9月15日,美国方面以“银联垄断”为由,向WTO提出磋商请求,指责中国违反了其向贸易伙伴作出的承诺。5个月后,双方磋商未果,该项争端正式进入专家组裁决阶段,直至WTO作出正式裁决。

  据了解,中美两国均有60天时间来决定是否对世贸组织这一裁定提出上诉。

  专家意见

  中方没有违背WTO承诺

  “一个行业对外开放的目的是要提高这个行业的服务水平和效率,鼓励市场竞争。随着近两年外资支付结算机构的竞争,银联的服务水平提高得很快,服务效率也比过去有了明显提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认为,WTO的裁决不会很快对支付行业产生变化,支付行业的开放需要一个过程。

  即使在国际上,几大卡组织的竞争同样厉害,未来电子支付行业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说,从入世的条款来看,人民币支付卡业务在中国入世议定书附件9《服务贸易具体承诺减让表第2条最惠国豁免清单》中是划入“银行及其他金融服务”项目下的,中方的做法并没有违背WTO承诺。他认为,美方之所以提出诉讼,可能是因为看到该清单没有列举银联垄断人民币支付卡业务的内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