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十家公司被剔除 十家公司新入选

——央视财经50指数2012年度样本股名单发布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3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7月20日,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的“央视财经50指数2012年度样本股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会上宣布了央视财经50指数2012年度样本股名单,共剔除十只样本股,新入选十只样本股。这也是央视财经50指数第一次调整样本。
  
    根据央视财经50指数五大维度评价体系的考察,新入选的十只样本股包括:成长维度:大北农;回报维度:巨化股份、峨眉山A、悦达投资;创新维度:碧水源、双鹭药业;治理维度:天源迪科、博瑞传播;社会责任维度:上汽集团、青岛啤酒。剔除的十只样本股包括福田汽车、徐工机械、南玻A、华孚色纺、超图软件、上海佳豪、中远航运、三全食品、上海医药和上海能源。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安青松、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大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主任宋敏、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黄亚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副教授张国萍等九位指数专家委员会成员在样本股确认书上签字,央视财经50指数首次样本股更换方案正式生效。

  根据指数样本股调整规则,央视财经50指数每年调整一次样本股,每次调整数量不超过样本总数的20%,在每年8月第一个交易日正式实施。在新的样本股名单确认后,指数专家委员会将把样本股名单提交深交所,向全市场进行公告。8月1日,新入选样本股将计入央视财经50指数的权重。

  自4月30日上市公司年报截止日开始,央视财经50指数的样本股调整工作即已启动。在年报数据的基础上,指数专家委员会设立了12项基本财务指标,再分别依据创新、成长、回报、治理、社会责任五大维度评价体系,对A股2000多家上市公司进行层层筛查,经过近三个多月的分项研究和集体讨论,并参考了50家基金公司的投票结果,最终形成了新的样本股名单。

  央视财经50指数2012年度样本股,覆盖行业由原来的17个,增至 21个,增加了农业、旅游、文化传媒、环保等四个行业,覆盖面更为广泛。分市场来看,沪市主板27家,深市主板10家,中小板10家,创业板3家,沪深两市样本股分布保持基本均衡。分维度来看,成长维度中大北农入选,首次出现了中小板公司的身影;而创业板公司天源迪科入选治理维度,使治理维度成为五大维度当中,唯一包含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层次代表的维度。从财务数据来看,2011年,50只样本股净利润总额7199.72亿元,占A股净利润的37.84%;分红总额2048.7亿元,占A股分红总额40.99 %;平均每股收益1.26元,是A股平均每股收益的2.9倍,均超越了2011年度样本股的同期水平。指数专家委员会委员表示,样本股的适时调整,有助于保持样本公司的整体质量,有助于指数的稳定运行。

  2012年6月6日在深交所挂牌运行的央视财经50指数,是中国第一只由国家级媒体发布的、在交易所上市的媒体指数,作为一项金融创新,填补了中国资本市场在指数领域的一项空白。首次样本股调整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央视财经50指数向国际成熟权威指数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