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外围市场重大利空来袭 2132点钻石底只剩“窗户纸”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编者按:欧洲股市周一重挫,一指标股指跌至三周低点并跌破一主要支撑位,因市场越加担心西班牙可能很快成为要求全面救助的欧元区第四个成员国,股市受到重创。A股市场再遭黑色星期一,沪指大幅低开14点之后不断震荡回落。最终下挫27.24点,以2141.40点报收,创出三年来收盘新低。而盘中最低跌至2135.56点,距离2132.63点低点也只剩一层“窗户纸”了。

  希腊被逼至“退欧”悬崖 全球股市战栗

  IMF或釜底抽薪 德国威胁断粮

  希腊股市暴跌逾7% 意大利暂停部分银行股交易 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升至7.49%

  据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已向欧盟委员会暗示,将不再出资参与援助希腊行动。德国政府高层22日则表示,希腊留在欧元区内希望渺茫。24日,欧盟委员会、IMF和欧洲央行“三驾马车”代表团将重返希腊,审查该国履行援助协议情况。另外,希腊政府本周可能正式宣布规模为115亿欧元的最新财政紧缩方案,以“勒紧腰带”的姿态换取援助资金。

  随着希腊政府资金链日益绷紧,援助方出资意愿逐渐下降,市场对希腊将被迫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再度升级,加之西班牙债务危机持续恶化。23日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多数大幅下跌。当天,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幅为1.86%、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1.84%、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下跌为2.99%、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跌幅为1.10%、澳大利亚悉尼股市S&P/ASX200股指跌幅为1.67%。

  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也全线下跌,危机最重的希腊、西班牙、意大利三国股市跌幅较大。截至北京时间23日20时20分,希腊雅典综合股指下跌7.16%;意大利MIB指数下跌3.6%,意大利银行股板块由于开盘后跌幅过大,该国监管机构Consob已暂停部分银行股交易,并宣布禁止金融股卖空交易;西班牙IBEX 35指数则下跌3.06%。西班牙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飙升至7.49%和6.34%,西班牙政府融资成本再度刷新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最高纪录新高。

  IMF或放弃援希

  德国《明镜》周刊22日援引匿名欧盟官员的话报道,IMF已向欧盟表示,不愿继续向希腊发放救助资金。这导致希腊最早于9月丧失偿债能力的风险上升。报道称,IMF表示,虽然“三驾马车”对希腊的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工作的审查尚未结束,“但已很明显,希腊无法完成此前承诺的目标,即在2020年将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削减至120%”。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IMF将于8月下旬“三驾马车”审查结果出炉后,就是否向希腊支付下一笔援助基金作出决定。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菲利普·勒斯勒尔22日表示,“希腊若不能完全履行援助协议规定的条款,将不能获得下一步援助”,接下来该国会破产,自动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很高。

  勒斯勒尔当日在接受德国电视一台“夏季专访”栏目采访时表示,希腊屡次不能兑现援助协议,继续留在欧元区内的希望渺茫,“我对希腊退出欧元区早已没有害怕的感觉”,假如希腊退出欧元区,产生的后果应由该国不愿推行改革者负责。

  希腊再勒腰带换援金

  据《明镜》周刊报道,假如希腊希望实现减赤目标,那么在目前两轮援助计划外,该国还将需求100亿至500亿欧元的额外援助,欧央行可能也需向该国提供援助。不过目前除IMF外,已有多个欧元成员国不愿为希腊承担更多救助成本。另有包括荷兰和芬兰在内的国家提供的救助贷款份额与IMF提供的救助资金捆绑,这意味着假如IMF暂停向希腊提供贷款,荷兰和芬兰等国的援助也将中止。

  本周“三驾马车”的审核对希腊能否继续获得援助至关重要。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希腊政府可能于本周宣布涉及20多家国有机构的合并及关停计划,这是希腊政府承诺的于8月底前精简200多家公共机构的首轮举措。目前希腊已确定了在未来两年削减115亿欧元预算的最新紧缩方案,进一步的财政紧缩是希腊救助的必要条件。

  目前希腊政府和企业资金链均濒于断裂的边缘。希腊银行业此前严重依靠欧央行提供融资,随后才能向该国企业提供贷款。不过欧央行20日宣布,将于25日暂停由希腊政府发行或全额担保的债券作为欧元系统合格的抵押品资格。

  据《金融时报》23日报道,目前希腊政府和欧盟委员会已推动欧盟长期投资机构——欧洲投资银行干预希腊融资市场。希腊财长斯托纳拉斯表示,目前欧洲投资银行对希腊的投资项目已萎缩至1000万欧元。欧洲投资银行将尽快启动新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对希腊中小型企业提供贷款,并向希腊提供其它帮助,包括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外资和私有化计划等。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22日表示,希腊当前的经济形势如同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时期。希腊经济已步入自从2008年以来的连续第五个衰退年头,今年第一季度失业率升至创纪录的22.6%。根据援助协议规定,希腊须在2014年年底前将赤字占GDP之比由2011年的9.3%降到3%以下,为此该国须进一步削减120亿欧元赤字。希腊政府此前曾希望援助方将实现财政目标的期限宽限两年,以避免该国经济陷入更严重的衰退,但由于援助方态度强硬,希腊政府已放弃这一请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