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自然灾害牵动A股 2132关口告急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重庆晨报

 



  

  自然灾害牵动A股 2132关口告急

  市场人士认为,短线超跌反弹或在沪综指跌破2132点之后出现

  昨天沪深股市低开低走,尽管抗洪救灾、三沙概念以及农林牧渔等板块逆势走高,但投资者的忧虑情绪还是占据了上风。最终,两市股指大幅收低,分别下挫1.26%和1.58%。分析师认为,昨天两市低迷的成交量表明,此前被视为“中流砥柱”的2132点或将不保。

  股指再探近期新低

  受上周末欧美市场普跌影响,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股指在银行、地产等权重股的拖累下,快速探底,盘中扑向2132点。随后,券商板块出现护盘动作,煤炭等权重股也迅速反弹,市场短线企稳在2132点上方。此后,尽管抗洪救灾、三沙等热点概念表现活跃,但市场量能始终未能有效释放,股指也始终在2132点上方窄幅震荡。

  最终,沪综指报收于2141.40点,跌幅1.26%。虽然有17家个股封于涨停,但仍然难掩两市的普跌格局,逾七成个股收绿。

  “救灾股”逆市活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昨天市场整体乏力,但一批与抗洪、抢险、救灾有关的个股还是表现出了较高的活跃度,这主要是由于7月21日北京遭遇了暴雨,同时,一些靠近水域的省市出现了内涝等自然灾害现象。水利股、医药防疫股逆市走强,昨日受到资金的关注,呈现小幅净流入状态。与城市排水相关的公共事业股纷纷受捧,巨龙管业(002619)因此涨停。

  但鉴于大盘状况并不乐观,华龙证券邓丹认为,目前此类个股的逆势反弹可能难长时间维持,投资者介入相关个股应谨慎。

  保险股全线走低

  保险股无疑成为了灾害的“受害者”。由于投资者担忧保险公司会出现较多的赔付,所以,昨天保险板块成为“众矢之的”,被竞相抛出。到收盘时,A股四只保险股全线走低,中国太保(601601)、中国平安(601318)、新华保险(601336)等3只个股跌幅逾2%。

  广发证券(000776)王立才对此认为,目前灾害对保险公司业绩的影响程度尚不清楚,但中长期来看,短期负面影响平复后,股价被拉低的保险股或许反而会具有更好的安全边际。

  除保险板块受到灾害消息拖累外,部分受灾上市公司的股价也纷纷走低,如受到“窖池可能已被淹”传闻困扰的泸州老窖(000568),尽管澄清并否认了这一传闻,但其股价昨日还是下跌了2.16%。

  反弹或在跌破2132后

  对于市场昨天的表现,申银万国谭飞指出,总体而言,当前市场还是缺乏有持续影响力的热点,并且量能出现了萎缩,“股指在距离2132点的"前期大底"时依然出现这样的情况,显示出市场短期已明显趋弱,预计后市跌破2132点的概率非常大。”但他同时表示,由于市场大幅超跌,在股指跌破2132点后,可能出现有一轮短线超跌反弹。

  广发证券王立才则提醒投资者,虽然近期股指下跌过程中每天都有多只个股涨停,但由于市场趋弱,这些个股大多为游资所为,行情持续性不强。他建议投资者不妨以市场超跌股是否普遍反弹作为介入信号,“相比之下,在反弹到来时,前期已经严重超跌的个股可能有更好的短线行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