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亚华乳业停业整顿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林向

  作为一家曾在业内曾颇有知名度的老牌乳企,“致癌门”事件的发生,让数年前中信资本主导的针对南山品牌背后的亚华乳业的资产重组与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作为南山奶粉的生产商,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下称“亚华乳业”)停产整顿。

  亚华乳业停业整顿

  昨日下午,长沙市食安委对外公布,经长沙市质监局初步查明,经长沙市质监部门调查核实,涉及亚华乳业生产的5批次不合格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生产时间为2011年7月至2011年12月,该企业生产记录显示,共计生产量为31.4778吨,主要销售区域为湖南省和广东省,“涉毒”南山倍慧奶粉检出黄曲霉毒素M1的原因为:奶牛在喂养过程中食用了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饲料所致,黄曲霉毒素B1在体内被羟化而生成黄曲霉毒素M1,主要存在于乳汁和尿液中,具体原料来源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全面追查。而针对“涉毒”南山奶粉事件,长沙市质监部门已责令亚华乳业有限公司停业整顿,对不合格产品启动召回工作,统一依法销毁,并对亚华乳业库存原材料及近期生产的库存产品55100袋(厅)进行封存抽检。同时,长沙市工商部门已对市内在售的问题奶粉进行全面清查下架,并对流通环节乳制品开展黄曲霉毒素M1专项抽检。

  质检总局昨天下午的一份通报中对此表达关注,这份通报称,质检总局高度重视南山黄曲霉毒素M1含量超标这一情况,立即通知湖南省质监局进行调查处理,湖南省质监局已责令企业全面停止生产销售,召回问题产品。

  亚华乳业昨日晚间发表致歉声明称,初步查明,这5批产品黄曲霉素超标的原因是当地部分奶牛食用了霉变饲料,奶牛在食用这些饲料后,使原奶中的黄曲霉毒素超标而导致。该公司表示,从即日起召回全部问题产品,全面接受消费者及销售商对问题批次产品的退货;暂停生产;对现有库存产品封存,并送样到第三方权威部门进行检测,确保出厂产品合格;以原料、检测手段、生产工艺为重点,针对公司产品所有生产流程开展全面自查,并全面整改;积极配合相关职能机构开展调查。

  南山品牌前世今生

  业内人士指出,南山这一老牌国产奶粉品牌背后的亚华乳业公司在业内有乳业“黄埔军校”之称,一些离职高管曾创办了澳优乳业等乳企。

  市场调研公司欧睿的数据显示,2007年,亚华乳业以4.5%的份额位列婴儿配方奶粉销量的第10名,而在2008年这一数字下跌到3.4%。

  作为南山奶粉的生产商,亚华乳业曾是湖南上市公司SST亚华旗下资产。2004年开始,身为“鸿仪系”的SST亚华连续亏损,同时存在大股东占款及巨额担保的问题。为启动股改并避免退市,公司开始寻求重组。在此之后,圣元和完达山都向SST亚华表达了重组意向。

  对于SST亚华的重组主要分成清壳、定向增发注入资产等步骤。中信资本以5.7亿元及承担若干债务收购SST亚华旗下南山婴儿配方奶粉及乳制品业务100%权益,将乳业资产和实业彻底剥离,生物药厂资产出售给公司原控股股东农业集团,留下一个8000万元现金的“净壳”,由浙商集团及相关公司接手;同时,重组方浙商集团等将旗下拥有的国际嘉业、中凯集团、名城集团等5家房地产资产注入SST亚华。

  由此,浙商集团成为SST亚华的控股股东,SST亚华摇身一变成为一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而亚华乳业则成为中信资产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圣元方面也曾经因为看好SST亚华的乳业资产一度参与对其重组。2006年12月,SST亚华停牌后,圣元方面提出通过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重组SST亚华,提出将相关房地产业务注入,而SST亚华乳业相关资产全部剥离给圣元关联企业。但最终这一计划胎死腹中。这期间,SST亚华因为从2006年底开始长期停牌超过两年时间而错过上一轮牛市。

  作为一家PE机构,中信资本斥巨资成为亚华乳业的股东,其未来的退出方式备受关注。2008年5月,中信资本方面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明确表示,参与SST亚华重组的着眼点就是乳业。有媒体报道,中信资本方面的设想是推动亚华乳业在香港主板上市。据中信资本的网站介绍,其曾参与了对光明集团旗下冠生园的投资。

  2004年SST亚华乳业板块就实现主营收入7.41亿元。2005年,其乳业板块收入更是达到8.59亿元,这两年毛利率更是一直维持在45%左右。2005年SST亚华旗下乳业对利润率的贡献超过60%。市场中曾有对中信资本收购亚华乳业资产的估值偏低的质疑。

  资料显示,中信资本成立于2002年,现有股东为中投公司、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中信泰富有限公司等,目前管理资金约46亿美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