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白景明:趁西方经济萧条 要扩大进口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薛白)今日下午14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白景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如何稳步前行”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谈到关于经济稳增长的问题时,白景明指出,可以从产业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贸易政策四个方面进行解读。

  一、在产业政策方面,我们对社会资本,各个产业领域的开放度,有些原来政策不明朗的区域都明朗了,私人资本可以介入。产业政策就是要充分调动社会投资,我们对中小企业的一些扶持政策力度都在加大。

  二、在财政政策方面,财政政策现在从税收和支出这两个方面,都在加大稳增长的力度。比如说税收政策的结构性减税,中国今年的营业税改成增值税,在上海试点,就是要探索增值税覆盖原征营业税的领域,目的是要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这是问题的核心。支出上我们是在不断的加大一些投资力度的,只不过切入点是从民生,保证基本公共服务的角度来切入,我没有把钱给投到竞争性的领域,是投到保障房上,保障房今年预算安排好几千个亿,连续几年都是30%、40%的增速。水利的投入,交通运输的投入,都是保证一些公路的工程建设,都是保民生,今年安排8千多亿,这都是在稳增长。

  三、在货币政策方面,已经显现出来了的有利率的下调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

  四、在贸易政策方面,我国在促进出口,扩大进口方面都有一些政策,财政是联动的,贸易上是扩大进口。白景明说:“趁着现在西方经济萧条,我们进口,一旦经济起来了,我们进口成本就大了,这个时候我们扩大一些进口。少耗费本国的资源,低价的进口,是这么一个目的。价格低的条件下扩大进口,可以摊低国内企业的成本,这都是政策的重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