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茅台循环经济园区因安置问题发生群体性事件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范彪

  贵州仁怀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日前以中共仁怀市委宣传部为信息来源,发布了一则《仁怀妥善处置一起园区安置纠纷事件》的新闻,其中涉及茅台循环经济园区。但由于记者多次联系贵州茅台(600519)董秘未获回复,该园区是否为上市公司贵州茅台所有尚不能确定。

  上述文章报道称,2012年7月20日、21日,仁怀市坛厂镇相继发生因工业园区安置产生的纠纷事件,通过遵义市、仁怀市党委、政府积极有力的处置措施,目前,该事件得到妥善处置。7月20日12时许,坛厂镇枇杷村10余名村民以茅台循环经济园区用工安置收回安置补助费、征收社会抚养费不合理为由,阻止群众签订安置协议,并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到坛厂镇园区指挥部聚集闹事,阻挠正常办公,其中个别群众情绪激动,将指挥部办公桌椅损坏。公安民警赶赴现场后,将现场闹事人员带回坛厂派出所调查了解情况,期间,聚集和围观群众不断增多。

  此前宏达股份(600331)的钼铜项目就因为当地群众反对而被迫终止。记者昨日曾多次尝试联系贵州茅台董秘樊宁屏,但至截稿时,其电话始终无法接通,也未回复记者发送的短信。从目前的资料来看,难以确定上述网站中涉及的工业园是否为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的项目。

  记者查阅到《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财务预算方案》有一条关于循环经济园的投资,根据公司计划,公司拟投资9.53亿元建设茅台循环经济科技示范园坛厂片区第一批建设工程,预计2012年支出资金1.8亿元。而2007年的贵州茅台年报显示,启动“十一五”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建设。不包括征地拆迁费用在内,预计共需资金约9.5亿元。这两个项目都是循环经济园区,但难以确认发生纠纷的工业园是否就是这两个项目其中一个。

  据仁怀市政府公众信息网报道,7月21日上午,在仁怀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处置措施的同时,枇杷村部分群众陆续聚集到园区指挥部,试图通过干扰办公秩序解决问题。情绪激动的群众有围攻干部的行为和损坏车辆的行为。市委书记房国兴、代市长王茂才坚持在一线与群众对话,直接面对群众做工作。通过3个多小时的工作,事态得到控制。事件发生后,遵义市、仁怀市立即采取了一系列处置措施,目前,坛厂镇聚集群众情绪稳定,仁怀市社会秩序正常,后续完善工作正全面有序开展。整个事件处置,没有动用警力,无人员伤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