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南山奶粉承认含致癌物 专家质疑部门抽检不够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燕 栾晓娜

  实习生 郑鸿链

  近日,广州市工商局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流通环节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结果,南山等品牌乳制品被检出不合格。其中,南山倍慧婴儿配方奶粉被检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M1超标。目前,检测不合格的食品均已被责令下架、封存并立案查处。

  针对南山问题奶粉,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23日表示,质检总局高度重视,湖南省质监局已责令企业停止生产销售,召回问题产品。

  上海市工商局昨天表示,南山奶粉在上海销量较少,已要求各超市对问题乳粉下架停售。

  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南山奶粉在产品出厂前三个环节的检查存在漏洞,这说明相关部门“抽检”是不够的。

  奶牛食用霉变饲料

  广州工商局7月20日公布的抽检结果中,5个批次“南山倍慧”婴幼儿奶粉,全部含有强致癌性物质黄曲霉毒素M1,这批产品生产时间在2011年7月至12月区间,涉及盒装和罐装。

  长沙市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经过长沙质监部门调查核实,涉及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5个批次不合格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生产时间为2011年7月至2011年12月,该企业生产记录显示,共计生产量为31.4778吨,主要销售区域为湖南省和广东省。

  经初步调查,产品检出黄曲霉毒素M1的原因初步认定是由于奶牛喂养过程中食用了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饲料,黄曲霉毒素B1在体内被羟化而生成黄曲霉毒素M1,主要存在乳液和尿液中,具体原料来源目前正在全面追查。

  昨天,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龙飞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关于问题奶粉的检测、检测结果等全部交由长沙市食品安全办公室统一发布。

  昨天,早报记者走访了本市家乐福、乐购、沃尔玛等超市均未发现南山奶粉出售,售货员表示该品牌并未在这些超市出售。

  出厂前环节存漏洞

  王丁棉表示,乳品中含黄曲霉素70%至80%是奶源问题,剩余的20%至30%的问题来源于原材料的储存。而奶源含有黄曲霉素,大都是因为奶牛吃了霉变饲料。饲料中玉米、玉米桔梗等都很容易霉变。

  “企业产品质量控制不合格,而我国无论是农业部门、质检部门还是工商部门检测都是抽检,无法从根本上控制。”王丁棉表示,黄曲霉素需要高达250℃的温度才能杀死。在乳品制作中,奶粉制作温度一般在180℃~220℃;常温包装的乳品制作一般在137℃~152℃;而巴氏奶即鲜奶制作温度一般是75℃~85℃。如果奶源含黄曲霉素,若不进行严格的检测,问题产品将流入市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