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基金定投5年反亏7000元 基民终止定投止损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武汉晨报

 



  

  



  “从2007年就开始每月基金定投,五年过去了还亏7000元,真是不想再继续定投下去了。”家住雄楚大道的吴先生向记者抱怨。银行理财师介绍,股市行情低迷,不少基民耐不住寂寞终止定投止损。

  据了解,“定投断供”并不是一个新鲜词,早在前两年基金缺乏赚钱效应下,就有不少投资者不再往账户里存钱,连续3个月让定投自动失效。

  “我从2007年开始定投基金,投资了两只股票型基金,每月定投1000元,除了2009年有段时间有收益外,其他时间都是亏损,到现在为止,总计投入了近6万元,亏损了7000元,亏损超过了10%,当初是抱着强制储蓄的想法定投的,现在看来,还不如存定期呢,我不准备继续投了。”吴先生告诉记者。

  而从2010年开始基金定投的雷先生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我这两年共定投了2万多元,亏损达到16%,去年底要买房结婚,就果断的割肉了,幸好赎回了,不然到现在估计亏损得更厉害。”

  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师透露,近一两年来,基金定投的收益不佳,不少客户选择了终止定投,很多投资者一度看好基金定投,但随着行情的走弱,发现定投不但不赚钱,反而亏钱,产生了质疑,再加上有些客户急用钱,就选择断供了。

  一家媒体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07年以前成立、可供投资者以定投形式参与的253只基金中,只有73只在最近5年实现了正收益,另外180只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的都是亏损,宝盈泛沿海、上投阿尔法等24只基金甚至在此期间遭遇了20%以上的收益负增长。

  面对亏损,赎回基金停止定投是否是明智的选择呢?对此,浦发银行理财师吴智光分析指出,基金定投具有削峰填谷的作用,回报周期平均在三到五年,现在正是基金定投心理战的时候,目前股市普遍低迷,是低位建仓、摊薄成本的好时期,暂时不急着用钱的投资者,应耐得住性子,切不可低谷断供。此外,基金定投还有强制储蓄的功能,不断地积少成多,是很实用且方便的理财工具。

  吴智光还指出,虽然在弱市盲目终止定投不明智,但也不意味着定投了基金可以放着不管,选择好的基金也是决定基金定投收益的重要因素。投资者在两种情况下需考虑更换所持有的基金:一是作为核心人物的基金经理更换,二是基金收益长期明显低于同类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投资者应及时与理财师沟通,根据不同的行情周期选择不同的基金进行定投,以获取收益的最大化。

  农业银行,投资者在参与基金定投时应合理确定目标收益率。用上证指数20年的历史数据模拟基金定投,任意定投1年、3年、5年和8年,其年均收益率均在5%~10%之间。当投资收益达到预设目标,或市场处在高位无法判断后市方向或临时有资金需求时,都可以考虑部分赎回或分批赎回基金,及时锁定收益,但定投要继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