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汇金险资基金演绎“机构版三十六计”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财经网

 



  第四幕:

  基金:“走为上”

  (时间:今年二季度以来)

  今年一季度,基金对银行股的态度也还很“友好”。

  基金一季报显示,2012年一季度末持有的金融、保险业市值占基金全部持股市值的比例为17.30%,较2011年四季度末提高1.28个百分点。有17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一季度末持有金融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超过30%。长城品牌一如既往地钟情于金融保险股。去年底,其持有的金融保险业市值就占股票投资市值的56.81%。到今年一季末,投资金融业市值53.22亿元,占基金净值比高达55.02%;占基金股票投资总市值比更是高达61.81%,成为最看重金融业的单只基金。东方龙混合、东方策略成长、国投瑞银瑞福分级等基金,均在一季度里大幅提高了对金融保险业的持仓比例。此外,国投瑞银景气行业、博时平衡、东吴进取策略等数只基金,则是将其原先第一大重配的食品饮料业、医药生物制品业或机械设备仪表业置换成为金融保险业。 其中,景顺长城基金配置金融业市值力度最大。景顺长城旗下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股票、景顺长城内需贰号股票两只基金,投资金融业市值分别为9.60亿元、16.66亿元,占基金净值比分别高达42.37%、41.03%;占基金股票投资总市值比更是分别高达45.5%、45.41%。此外,景顺长城新兴成长股票、景顺长城精选蓝筹股票、景顺长城公司治理股票3只基金,投资金融业市值分别为27.60亿元、26.48亿元、0.72亿元,占基金净值比分别高达33.35%、33.02%、32.89%;占基金股票投资总市值比更是分别高达35.99%、35.71%、34.82%。

  但是,6月8日央行年内首次降息,7月6日央行再次降息,两次降息后,贷款利率浮动下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0.7倍。这被视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实质性举措,进程超过市场预期。利率市场化对银行最直接的冲击即是减少其净息差收入,这对目前仍主要依赖“存贷利差”盈利模式的银行业而言,无疑影响巨大,券商研究机构纷纷下调银行的盈利预期,对未来银行股的走势预期也偏谨慎。此外,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也给银行业的前景蒙上迷雾,基金对于银行的态度也发生了180度的转弯,由坚守改为“走为上”。

  从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来看,金融保险业占基金净值比例从一季度的12.04%降至二季度末的10.35%,成为重点减持行业,招商银行(600036)、兴业银行(601166)成为二季报基金减持个股前两名。此外,浦发银行、民生银行(600016)、深发展A(000001)也均被大举减持,重仓这些个股的基金数大幅下降。

  在基金“走为上”的影响下,银行股6月以来股价大跌,估值也一路下行,“批量破净”、“放量大跌”成为银行股市场表现的真实写照。

  第五幕:

  未完待续

  虽然历经两次降息洗礼,但银行股估值震荡的大剧还远远没有迎来结局。

  三季度乃至四季度,手握巨额红利的汇金将会“隔岸观火”坐视险资与基金对决,还是“暗渡陈仓”再救银行股于危难?在银行股已经布下重兵的险资究竟是选择“苦肉计”割肉出逃还是“连环计”联合其他机构力量自救?欲走还留的基金是继续“釜底抽薪”抛弃银行股还是“欲擒故纵”,等待低成本拿回银行筹码?

  这一切还没有答案,惟一能确定的是“机构版三十六计”计计精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