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重点关注集合:十大板块筑底冲刺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美国持续旱情,农业板块受益几何?

  1、美国酷热干燥天气可能持续至10 月底。6 月份以来,美国遭遇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灾。根据国家抗旱中心公布的监测报告:截至17 日,美国本土48 个州64%的国土面临干旱,干旱面积连续第10 个星期扩大;其中42%的国土面临严重干旱,超过80%的地表土壤干燥情况超过正常水平。持续干旱酷热天气使得目前正处生长关键期的玉米和大豆生长状况不断恶化:截至7 月16 日,生长状况非常不好&;不好的玉米、大豆占比分别高达38%和30%,而2011 年同期占比分别为14%和10%。虽然美国冬小麦已经基本收割完毕,旱情小麦产量影响不大,但由于小麦对玉米存在很强的替代效应,两者价格走势高度相关。受减产预期影响,6 月份以来CBOT玉米、小麦、大豆价格分别上涨49%、54%和31%,创2009 年以来新高。

  未来两周美国中西部地区偶有小雨,降雨量仅为正常值的40-75%,不足以缓解旱情,同时高温天气持续,将加快土壤水分的流失,旱情可能恶化。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在7 月19 日发布的简报中预测:未来3 个月,除了西南部等少数区域旱情将有所缓解外,美国本土大部分地区酷热干燥天气将持续至10 月底,并且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可能性正在变大。

  2、作为全球粮食主产国,美国减产将推高全球粮价。美国是全球主要的粮食供应国,对国家粮价走势影响较大:美国2011 年玉米产量3.14 亿吨,占全球36%,玉米出口量0.41 亿吨,占全球41%;大豆产量0.83 亿吨,占全球35%,大豆出口量0.36 亿吨,占全球40%。调查显示,目前分析师普遍预测今年美国玉米产量为3.07亿吨,较USDA7 月中旬的预估值低6.9%,较2011 年的产量低2.3%左右;大豆产量为7580 万吨,较USDA7 月中旬的预估值低8.7%,较2011 年产量低8.9%左右。由于目前玉米受灾状况较大豆更为严重,部分机构甚至预测“如果未来数周美国天气如同当局所预计的,今年美国玉米产量将出现25%至30%的同比萎缩。”美国天气走势仍将是未来数周决定国际粮价走势的关键因素。

  中国玉米消费主要依靠国内生产,近年来玉米进口量增长较快,但目前进口玉米占比不到国内总消费量的4%,国际玉米价格对国内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6 月份以来国内玉米现货价格仅上涨1%,低于同期CBOT 玉米49%的涨幅。由于国内玉米供应整体偏紧,目前农民手中的陈粮基本售罄,短期市场粮源主要掌握在贸易商手中,预计在9 月底新粮上市之前国内玉米价格存在炒作空间,但由于国内玉米主产区天气良好,价格涨幅将相对有限。

  中国大豆消费量的80%以上依靠进口,国内大豆价格走势与国际高度同步。6 月份以来进口美豆到港价上涨27%,略低于同期CBOT 大豆31%的涨幅。

  3、种子板块最为受益。由于A 股农业板块没有直接从事粮食生产的公司,作为服务于粮食生产的种子板块将是粮价上涨预期下最大的受益者,其传导链条为:粮价上涨 → 农民种粮积极性上升 → 对种子等农资投入增加 → 种子价格上涨。2008-2011 年,国内玉米和水稻价格分别上涨45%和40%左右,同期玉米种子和水稻种子价格涨幅分别达50%和55%左右。目前A 股种子公司主要分为玉米种子和水稻种子两大类:其中登海种业(002041)、敦煌种业、万向德农(600371)主要经营玉米种子;隆平高科、丰乐种业(000713)、荃银高科主要经营水稻种子。从市场炒作的角度看,由于水稻主要是在亚洲一带种植,受美国干旱天气影响,玉米种子涨价预期和想象空间较水稻种子更大。从基本面角度出发,首推质地优良、业绩增长明确的隆平高科,其次是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登海种业和业绩增速较快的荃银高科

  4、对畜牧板块影响中性偏负面。玉米、小麦、豆粕等原材料成本占畜禽养殖公司总成本的50%左右、占饲料公司总成本的90%左右。玉米 、大豆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将直接导致畜牧相关上市公司生产成本上涨。中短期看,由于目前生猪存栏量处于高位,畜禽市场整体供给压力偏大,对下游屠宰场的议价能力较弱,粮食价格的上涨将进一步削弱畜禽养殖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由于目前畜禽养殖行业盈利处于低位,部分小规模养殖户出现亏损现象,影响其对饲料的投入,主要原材料粮食价格上涨对饲料行业影响偏负面,并且从近三年的情况看,育肥猪配合饲料价格的涨幅一般低于配方中玉米&;豆粕的整体价格涨幅(按配方中玉米60%、豆粕25%计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