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重点关注集合:十大板块筑底冲刺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新型煤化工或将重生

  近日据媒体报道,由中石化建设的新粤浙和新鲁煤制天然气管道项目有望近期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该项目投资近2500 亿元,还有望带动一批配套煤制气项目投资,未来新疆煤制气项目规划产能将达600 亿立方米,投资额度约3700 亿元,管道工程以及配套煤制气合计投资规模将超6000亿元。

  核心结论

  我们认为投资依然是下半年稳增长的核心动力,煤化工项目审批提前,行业产能投资将迎来高峰期。湛江的钢铁项目获批说明政府已经考虑到利用产能投资来稳住经济,根据政府表态,十二五期间,煤化工相关投资总量将达到2 万亿,项目储备较多,该领域的投资未来一段时间将扮演重要角色,随着近期煤化工项目审批的松动,我们判断2012 下半年开始煤化工将进入投资高峰期。

  三年审批限制过期,近期项目审批已现松动。早在2009 年,政府将煤化工列入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名单,提出“今后3 年原则上不再安排新的现代煤化工试点项目”。如今三年过去,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趋势明显,亟需投资拉动之际,近期不少现代煤化工的示范项目已经获批,我们认为未来项目审批将持续松动。

  能源比价上升及煤炭库存高企将是有力催化剂。短期内我国资源格局仍将维持“富煤乏油少气”状态,资源储量仍以煤炭为主。近期国际油价持续反弹,煤炭价格持续走低,短期内在产出和成本两端均对于发展煤化工产业提供支撑。同时,国内煤炭高库存将推动煤炭深加工的发展。

  传统煤化工过剩,现代煤化工示范先行,有望推动行业发展。目前传统煤化工主要产品产能均已过剩,发展空间集中在新型现代煤化工。现代新型煤化工注重运用新技术、新工艺,转化过程更加低污染、更加经济高效。我们认为短期内现代煤化工投资主旋律将以示范项目为主,综合考虑煤水资源,示范项目将集中布局在新疆伊犁、准东地区和内蒙古西部等煤炭资源富集区,并推进煤、电、化、热一体化发展,未来盈利项目将有望推动行业发展。

  投资建议:《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和《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政策》近期或将发布,现代煤炭深加工行业将迎来投资增长机会,同时带动多个产业发展。考虑到煤化工行业建设周期,煤化工上游工程建设及设备制造商或将率先受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