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重点关注集合:十大板块筑底冲刺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看好石化行业三季度景气向上

  进入3 季度以来,主要石化产品价格都出现了大幅反弹:如丁二烯反弹30%,丙烯酸反弹5.8%、环氧丙烷反弹8.6%,丁苯橡胶10.6%,综合价格反弹在8%左右。我们选取了18 种主要石化产品编制的东方石化价格指数也从6 月谷底的0.9047 回升至目前的0.9849。产品价格的反弹初步验证了我们在7 月6 日外发的深度报告《三季度石化行业景气有望触底反弹》的观点。我们分析认为本次价格反弹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原因。

  1. 供给紧张:东北亚石化厂商至二季度末的主要产品如乙烯、丙烯等都已经陷入了现金亏损的状态。因此三季度的石化设备检修率远高于2 季度,同比每月减小供给接近5%。

  2. 需求增长:2 季度在需求恶化和企业去库存的影响下,6 种主要石化产品的总产量出现了负增长,为近几年唯一的一次。而去年同期总产量的增长率还达到了15%。而从历史看,三季度的需求一般还强于2 季度,增长幅度接近5%。

  3. 经过2 季度的大幅降库存,目前主要石化产品的库存都已经在绝对地位。以聚乙烯为例,截止6 月国内上海、黄埔、天津三港库存降至26 万吨,比近两年最高库存43 万吨低40%,2011 年同期34 万吨低24%。未来随着油价企稳,三季度有望迎来一波补库存行情。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3 季度石化行业实际开工率将有望提升10%以上。而近期原油价格从底部反弹幅度接近25%,远高于化工品8%的反弹幅度,因此我们认为后续化工产品价格反弹还有望持续,上涨幅度在10%-15%。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