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吴其伦:绝不能让“稳增长”阻碍房地产调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1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顾名思义,稳增长是指稳住增长势头,保持匀速增长,即不要让增长速度过快或过慢。可令人难以理解的是,“稳增长”却是在经济增幅出现大幅下滑的背景下被提出的。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超预期下滑。G?D?P同比增长8.1%,较去年四季度显著放缓0.8个百分点,连续5个季度回落。但是,考虑到闰年的因素,一季度G?D?P实际已跌破8%,经济形势严峻。在这样的态势下,中央于4月份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既然经济增幅下滑,为何还要稳住下滑的所谓增长呢?难道相关部门要稳住经济下滑的态势?显然不是!因为经济增长下滑所带来的GDP减少、失业、企业倒闭等现象是令决策层非常头疼的事。故此,中央提出稳增长的实质应该是保增长。

  5月23日,国务院部署了11条稳增长的措施,其中包括扩大内需、促进消费,鼓励民间投资、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兴业等政策。

  尽管在这些稳增长措施中,也提到了稳定和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可地方政府总是按耐不住微调中央调控的冲动,今年以来,已经有30多个城市微调中央的调控政策。在这些政策中,除了佛山、芜湖、成都等城市被紧急叫停外,绝大多数城市的微调政策似乎得到了默许。 

  地方政府以稳增长之名,微调中央政策已经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具体体现在:

  一是地方政府微调中央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市场需求,导致成交大增。近来,在地方政府微调中央调控的刺激下,各地楼市成交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二是地方政府微调中央政策传导到市场的直接信号就是地方政府不愿看到房价下跌,这样,就将在很大程度上打击民众对于调控效果的期望值,与此同时,也将在很大程度上令开发商增加了硬挺房价的勇气和信心;

  三是目前各地房价尚处畸高状态,微调政策必将令普通百姓对调控失去信心,为高房价埋单。而在微调政策的态势下,开发商必将硬挺房价,房价合理回归将变得遥遥无期。

  而在上述微调城市中,无论是扬州的购房奖励,还是南京的松绑限购,其在出台政策时,都是打着“稳增长、扩内需”的旗号。我们可以看出,稳增长已经成为地方政府微调中央政策的冠冕堂皇的理由,“稳增长”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房地产调控。

  温家宝总理在江苏调研时所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面对如此艰巨的调控任务,不仅需要中央及时出台极具针对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更需要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高效执行。

  而无论是中央出台政策,还是国家部委及地方政府的执行,都需要一个达成一个共识,即不要被“稳增长”所束缚。我们绝不能让“稳增长”阻碍房地产调控。(本文作者系经济台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