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雷诺谍案终曲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付辉

  围绕雷诺汽车的商业间谍案,要正式收场了。

  法国时间2012年7月19日早上,雷诺汽车的高管举行了一次会议,会议的内容之一是,其高管佩拉塔(Patrick Pelata)做出了辞职的决定。按照雷诺汽车公布的消息,佩拉塔的正式离职时间为8月16日。这预示着,雷诺汽车的商业间谍案走到了终场。

  对于佩拉塔的离职,雷诺汽车给出了官方的理由:“这是个人的决定,他决定离开雷诺集团,或许有新的职业生涯计划,不过,我们并不清楚。可以肯定的是,这完全是个人意愿”。如果根据外界所描绘的佩拉塔和雷诺与日产CEO卡洛斯·戈恩的关系,那么现在戈恩已经彻底的失去了一条臂膀。毕竟,在这个决定正式公开之前,佩拉塔与戈恩离得并不远。

  作为整个商业间谍案的一部分,在佩拉塔被证错之后,他辞去了雷诺汽车COO的职位,调离到雷诺汽车的其他业务单元。而戈恩也与佩拉塔一同接受了“惩罚”,他放弃了当年雷诺汽车的年终红利,约160万欧元。

  2011年4月,在佩拉塔因商业谍案首次递交辞呈时,无论是来自法国还是来自美国的分析,都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如果佩拉塔从雷诺汽车离职,戈恩是否还会继续在雷诺汽车履职。现在,佩拉塔离职了,戈恩呢?

  2012年6月22日,日产汽车证实,其CEO戈恩将会在5年之内隐退。“戈恩已经表示,这是其所致力的最后一个中期业务规划,意味着下一个中期业务阶段他可能不会再担任CEO职务。未来五年里我们需要对戈恩的离职提前做好准备。”这个时间的结点在2017年3月31日。

  现在,没有证据证明这两件事情之间有必然的联系。从公开的信息看,戈恩的决定更多是出于个人的考虑。至于戈恩在雷诺的汽车的命运,现在言之尚早,欧债危机对雷诺的汽车的影响还没有给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带来致命性的影响。当然,欧债危机给雷诺汽车的冲击已经深入到其营运层面,特别是劳资关系与制造成本方面。

  虽然佩拉塔即将正式离开雷诺集团,但有关于商业间谍案本身,却仍有许多疑团未揭。雷诺汽车的新闻发言人在提到这件事情时,仍然表示,佩拉塔在雇佣商业间谍调查其怀疑对象时,他支付了佣金。当这件事情再次被提及时,有消息称,雷诺汽车为此向事件的三位“受害者”支付了1100万欧元的赔偿金。不过,雷诺汽车未置可否。这意味着,雷诺汽车会把商业间谍案以及佩拉塔的离职永远置于保密状态。即便如此,这也不能遮蔽那些秘密。

  2011年1月3日,雷诺商业谍案爆发。有三名高管成为事件核心,以结果判断,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佩拉塔认为是这三个人泄露了雷诺的新能源技术,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没有言明。业界分析最多的是,这是雷诺汽车公司的政治冲突所致。

  在事件继续向前推进的过程中,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被指是幕后主使。不具名来源的信息称,雷诺汽车已经在瑞典查到了来自中国上海汇出的款项。现在看来,这是佩拉塔与雷诺汽车的乌龙事件。但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雷诺汽车把中国牵入其中,值得玩味。

  其实,就在雷诺把中国列为怀疑对象的时候,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与东风公司之间的合作一直在推进。雷诺再次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是必然的选择。把中国卷入其中,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包括雷诺在内的法国汽车,对中国市场的理解程度并没有他们想象中的那么深入。

  就在雷诺汽车的商业间谍案逐渐接近尾声的时候,它再次遇到了挑战。2011年12月底,雷诺汽车创始人路易斯·雷诺的子女委托律师提起诉讼。路易斯·雷诺的后人认为,1945年1月,法国政府把雷诺汽车收归国有,是一种掠夺。法国政府把雷诺汽车国有化违反了“产权法则”。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博弈后,路易斯的后人败诉。接下来,新的诉讼是否会出现,尚未可知。

  这就像雷诺间谍案一样,如果佩拉塔无法从根本上证明其动作的合法性,那么它一定会为曾经的举措付出代价。

  (付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