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国美否认加薪传闻 欲优化股权激励提振士气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刘佳

  [ 此前的股权激励方案对于业绩的提升并不能起到太大的激励作用,而调整后的股权激励更强调与销售目标和销售利润直接挂钩 ]

  继苏宁电器(002024.SZ)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下降20%~30%的消息后,国美电器(00493.HK,下称“国美”)昨天发出盈利预警,称其根据对未经审核综合管理账目初步审阅,预计截至今年6月底期间将获得净亏损。

  此前国美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美实现净利6739万元,按此计算,国美第二季度亏损将超过6739万元。

  这是国美第二次发布业绩预警。此前,4月30日国美发布一季度盈利预警。

  而对于国美将大幅涨薪的传闻,国美一位高层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予以否认。但国美开始启动股权激励政策的优化改革,以此提振士气。

  业绩急剧下滑

  事实上,国美业绩去年四季度开始出现急剧下滑。数据显示,国美电器去年三季度的单季盈利达到了5.38亿元,但去年四季度急剧下滑至4900余万元。今年一季度,国美电器营业收入为97.62亿元,同比下滑28.62%;经营利润为5300万元,同比巨幅下滑92.2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39万元,同比下滑87.79%。

  在业绩预警报告中,国美称出现亏损的原因主要由于销售收入下滑及电子商务业务亏损所致。事实上这也与整个家电市场环境不景气相关。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奥维咨询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由于外需不足、内需不旺,中国彩电行业产销规模均呈下滑趋势,而国内冰箱行业整体销量同比下滑12%,销售额同比下滑7%;洗衣机销量与销售额也均为负增长;空调销售量同比下滑超过20%。

  昨日高盛表示将国美2012年~2014年盈利预期分别下调77.9%、75.0%和69%,同店销售增长下调至-25%、-2%和2%,并称主要由于劳动力成本和租金上升,高资本支出和广告/网上市场业务营销的费用,以及受网上销售的毛利削弱影响。

  高盛同时大幅削减国美目标价,由2.2港元下调至0.80港元,评级为“中性”。

  优化股权激励提振士气

  上半年业绩亏损、股价接连创新低,净利润大幅下滑……不利的消息接踵而至,让国美有些坐不住了。

  近日有消息称,目前黄光裕家族正试图通过股权激励等一系列策略扭转局面。昨日,国美企业发展与投资者关系部副经理卢江向记者证实,在7月中旬的一次半年经营战略大会上,高层在这一会议上通报了优化调整股权激励的消息。

  一位国美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前的股权激励方案对于业绩的提升并不能起到太大的激励作用,而调整后的股权激励更强调与销售目标和销售利润直接挂钩。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7月7日,在陈晓主政时代的国美曾公布过股权激励方案,此方案涉及总金额近7.3亿港元,是当时中国家电业金额最大的股权激励方案。11位公司高管及其他员工总共105人获得3.83亿股国美股权,行权价格为1.9港元,最早的行权日期在2010年,最晚为2019年7月6日。

  去年12月,国美的股权激励方案正式由“陈晓时代”过渡到“黄光裕时代”。当时国美股东大会以超过85%的赞成票正式通过有关购股权及购股权计划条款之修订的决议案,根据新方案,所有已归属但未行使之购股权须于2012年11月15日或之前行使,仍未归属的购股权最迟在2015年11月15日归属及行使,相比原方案整整提前了4年。而且从2012年到2015年,各年未归属购股权的行使比例具体改为20%、35%、30%、15%,而原方案则全部为25%。此外,新方案亦于各行使期内增加了管理层的表现目标,作为行使购股权的新条件。

  卢江告诉记者,目前国美正在实施的新激励方案主要是针对此前方案的后两期进行调整。不过有业界人士担忧,由于旧方案的行权价为1.9港元,而眼下国美价格处于1港元以下的价格,若不对行权价作出调整,恐怕很难对现有的高管形成实质性的激励。

  国美昨日收盘持平于0.76港元,全日成交额1.18亿港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