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央行逆回购950亿 专家称三季度或降准两次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央行昨日以利率招标的方式进行了7天期95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35%,与上期持平,而交易量较上期继续扩大。同时,央行还以利率招标的方式进行了500亿元的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定期存款(七期)招投标,中标利率为3.5%。

  本周到期的逆回购资金为1000亿元,可供对冲的到期央票只有10亿元。此外,从今天开始,7天期回购品种将可跨月,加上月末、财政缴存等因素影响,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上进行逆回购操作,以应对临近月末流动性的逐步紧张,并不出人意料。业内人士判断,下周并无逆回购到期量,央行如此大规模逆回购或意味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延后至8月份。

  在大量逆回购和国库现金招标的影响下,银行间流动性出现明显松动迹象。昨日隔夜利率下跌37.58个基点,报2.9517%;7天利率下跌18.16个基点,报3.3717%;14天利率下跌2.17个基点,报3.8950%;1个月期利率上升8.62个基点,报3.9925%。

  解读

  降准时点或延至8月

  此前市场预期强烈但央行迟迟未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预计央行或将调准时点延后至8月份。“目前资金面仍然偏紧,且外汇市场疲软,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降准是肯定要有的。”石磊表示。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7月份大规模的逆回购操作已经超出了摩根50个点的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幅度。他认为,央行更多的是通过逆回购的方式来选择一个它认为更合适的时点降低存款准备金,并不意味着央行可以用逆回购取代存款准备金下调,预计三季度还会有一次降息,此外预计今年还会有三次降准,每次5个点,三季度将有两次,四季度有一次。

  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也显示,7月底、8月初很可能成为今年最后一个政策放松预期的窗口期。市场继续存在下行风险,央行是否在7月末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将成为转折点,如继续连续实施逆回购,甚至预计“经济硬着陆”。(马文婷)

  (马文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