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珠三角金改方案正式出炉 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网

 



  今天(7月25日)上午,《广东省建设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省金融办主任周高雄向境内外新闻媒体介绍了建设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背景、重要意义和《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人行广州分行、广东银监局、广东证监局、广东保监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珠三角九市、梅州市、湛江市政府及其金融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港澳办有关同志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周高雄指出,国务院批准并由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共同印发《总体方案》是中央对广东金融改革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中央对广东金融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先走一步的殷切期望,这标志着近年来广东发展金融产业、建设金融强省的主要思路、规划、政策措施被纳入国家战略。在广东建立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是新时期国家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广东全面建设金融强省最重要的内容,并且有利于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

  据介绍,《总体方案》由三大主要部分组成,一是在珠三角地区建设城市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二是在环珠三角的梅州市建设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三是在环珠三角的湛江市建设统筹城乡发展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等。

  在城市金融改革创新方面的主要内容有:一是加快建设现代金融市场体系。重点是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债券发行主体、发行机制和交易模式创新,规范发展区域产权和股权交易市场,推进区域票据市场电子化建设。二是加快完善金融组织体系。重点是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积极发展有利于支持转型升级、保障民生和创新创业的资产管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财务公司、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各类专业型保险机构以及相关金融中介机构,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加快发展金融后台服务产业和金融服务外包企业。三是加快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重点是鼓励金融机构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序开发跨机构、跨市场、跨领域的金融业务;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产业金融创新;做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逐步扩大人民币在境外的流通和使用,在横琴新区和前海地区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试验;开展科技金融创新,完善创新创业投融资环境;创新中小企业融资产品和工具;研究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将深圳市保险改革试验区相关政策扩大到珠三角地区,赋予相应的保险创新便利;开展金融机构网上支付、网上交易、移动支付等金融信息化服务创新。四是推动珠三角地区金融一体化发展。重点包括建设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广州、深圳区域金融中心,以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为基础建设辐射亚太地区的现代金融产业后援服务基地,在中山开展城乡金融基础服务一体化试点,逐步推动珠三角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监管一体化。五是提升区域金融合作水平。重点有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支持符合条件的在粤金融机构和企业赴港上市、发行人民币债券、信托投资基金,稳步开展港澳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探索深交所与港交所在证券信息、产品开发、技术联通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支持粤港澳三地金融机构跨境互设机构等。还有在东莞开展粤台金融合作试点,深化泛珠三角金融合作和与东盟金融合作。六是进一步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包括加强金融法制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

  在农村金融改革创新方面的主要内容有:一是培育完善农村金融要素市场,重点是国家政策范围内研究推进农村宅基地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二是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重点有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加快发展适合农村特点的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户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机构(组织),探索一站式、社区型、综合化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农业保险产品和机制等。三是优化农村金融发展环境。重点是完善支付结算等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金融服务信息化水平;完善农村金融风险补偿和利益协调机构,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三农金融投入;加强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

  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金融改革创新试验方面的主要内容有:一是探索城乡金融协调发展新机制,促进城市金融资源支持三农发展。重点有健全金融支持三农的财政激励政策和考核办法、创新三农信贷担保机构和推进银保合作、建立现代农业股权投资基金、建立农副产品和水产品远期现货交易中心、建立城乡信用信息共享机制等。二是加快形成支持城乡协调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主要包括优化城乡金融机构网点布局、创新三农保险业务、推动城乡支付结算系统一体化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