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饮用水新标实施近一月 多数瓶装水仍难觅PH值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6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杭州日报

 



  由卫生部和国家标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于本月正式在全国强制实施。

  根据新国标规定,饮用水的酸碱度范围(PH值)应为6.5-8.5之间,检测指标从原来的35项增至106项,接轨国际通用水质标准。然而记者近日走访杭城市场发现,近半瓶装水的PH值依然“隐身”,没有标注酸碱度等相关信息,而多数商家和市民对瓶装水的PH值也知之甚少。

  市民多不关注瓶装水PH值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朝晖路上的华润万家,一进门就看到成打的各种品牌矿泉水整齐地叠放在超市进口的路中间。可是记者在每种牌子外包装上寻了个遍,只看到农夫山泉标注PH值(25℃环境下)为7.3±0.5。其他两种苏打水分别标注PH值为7.6±0.4和8.0±0.5,其余的则看不到PH值字样。未标出PH值的瓶装矿泉水几乎占了总体的一半之多。

  记者特意挑选了几个品牌在7月1日之后生产的瓶装水,发现标明PH值的只有农夫山泉、昆仑山等天然矿物质水,而这些品牌在7月1日之前的产品同样标有PH值。

  “平时主要是挑选自己熟悉的品牌购买,至于PH值还真不清楚,也没听说过饮用水的新国标。”正在乐购河滨店购物的戴小姐说。

  专家建议统一瓶装水标准

  随后,记者在卫生部官方网站上查找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发现新国标上并没有明文关于瓶装水的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袁熙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场上瓶装饮用水缺乏统一标准,各种概念水充斥其中,消费者很难分清各种瓶装饮用水产品之间的区别。更无法了解不同种类的瓶装饮用水功能。

  “对国内主要饮用水种类应该进行统一分类,并按照各类饮用水的特点进行有的放矢地监管。”袁熙坤说。不过,相关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尽管饮用水新规强制实施,但主要针对生活饮用水,矿泉水的检测标准主要是依据GB8537的饮用天然矿泉水国标。(实习生 胡乐馨 记者 李长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