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北京土地收益占收入比重首次降至50%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6日 1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土地收入降幅较大,政府收益水平下降。报告显示,前6月全市土地收入完成454亿元,同比下降34.1%。土地收益占土地收入的比重首次降至50%以下。

  26日在此间举行的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北京市201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742.4亿元,同比增长5.3%,完成年度预算的52.7%,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报告显示,北京财政收入的行业构成已经由“房地产业一枝独秀”向房地产、金融、服务业等多点支撑的格局转移。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增收”主要集中在金融、租赁和商务服务、信息传输计算机、制造业四个行业。其中,金融业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7.6亿元,同比增长23.2%,拉动财政收入增长3.2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减收”突出表现在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两个行业。其中,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商品房销售降温,房价涨幅持续回落,房地产业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2.3亿元,同比下降18.3%,拉低财政收入增幅3.5个百分点。

  至于今年以来北京土地收入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报告分析指出,一是土地出让规模减少,上半年签订出让合同的土地面积同比下降33%;二是土地收益水平下降,受土地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上半年土地多以底价成交,实现的政府土地收益持续下降,收益占土地收入的比重首次降至50%以下;三是上年同期收入基数较高,也是造成今年土地收入同比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

  报告分析指出,下半年,北京土地收入形势严峻将会进一步加剧财政收支矛盾。由于北京执行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致使今年以来北京的土地收入规模锐减。而土地收入的减少将对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带来潜在压力,甚至可能冲击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结构,加大财政预算平衡的难度。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