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欧洲企业裁员求生存 出征中国欲自救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7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四欧洲股市开盘走低,各行业一大批公司盈利不及预期,使欧股早盘承压。

  在欧债危机仍然在恶化,世界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欧洲的大型企业生存现状如何?如何自救?7月,本报记者前往欧盟调查采访了欧洲第二大汽车生产商标致雪铁龙、法国最大的航空公司法国航空(以下简称“法航”)等公司。记者发现,市场需求下降、经营业绩恶化是许多欧洲企业的“典型现实”,而缩减雇员、放缓投资、开发新产品以期卖更好的价钱,以及“重兵”出征中国、俄罗斯、拉丁美洲等市场也是许多欧洲企业自救采取的共同措施。

  本报特派欧洲记者 陈海玲、蒋悦飞

  昨日有消息指,阿尔卡特朗讯(以下简称“阿朗”)宣布计划削减7.5亿欧元(约合9.11亿美元)的成本,其中包括在全球范围内裁员5000人。数据显示,阿朗第二季度净亏损2.54亿欧元,这是阿朗5个季度以来的首次亏损。而西门子公司上季度业绩令人失望,并提出业绩预警,周四开盘下跌3.4%。在欧债危机之下,欧洲公司的“冬天”越发寒冷。

  7月,记者走进法航总部,同样没有感受到夏天的热烈。这个在2003年~2004年成功兼并荷兰航空的航空巨人,原计划斥资12亿欧元新增飞机,最后该预算不得不缩减为7亿欧元。

  航空业与汽车业向来是经济的两大晴雨表。欧洲(尤其是南欧)的汽车需求在持续收缩,欧洲第二大汽车商标致雪铁龙(PSA)今年的销量下降10%,再考虑到去库存的影响,今年上半年PSA的产量可能已经收缩了18%。今年上半年,PSA的开工率只有76%,去年开工率是86%。PSA集团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143亿欧元,同比下降了7%,其中机动车部门的收入97欧元,同比下降14%。

  深究背后,除了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之外,法国的社会福利给劳动力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

  自1945年的相关劳工立法来, 社会福利的资金主要来源就是依据企业支付员工工资收取的税金。目前,法国的平均净工资水平比德国低20%,但是企业主因此付出的总体人力成本却是一样的。而在2000年,法国的总体人力成本比德国低12%。这使制造业受到了严重的冲击。

  法航:裁员5100人 节省开支

  早在今年五月,法航计划裁员5000多人的消息就已经传出。世界经济不景气和航油上涨,让这个航空巨人在2011年亏损了3.5亿欧元,也迫使法航实施经济振兴计划,这一计划的第一条就是节省开支。今年开始实施的各项措施将有助于削减成本达10亿欧元,包括让库存可控,优先资本开支项目,出售资产。

  生产成本运营成本各降10%

  2012年和2011年相比,要减少冗余员工5100人,占法航总人数的10%左右。在2014年前,将运营成本降低10%,生产成本降低10%,管理当中的可控成本降低20%。

  法航已经决定暂时关闭一些欠盈利航线。比如今年春季关闭了巴黎-阿布扎比的航线,在今年9月份暑期结束之后,法航将暂时停运巴黎-美国奥兰多的航线。

  此外,节油计划将成为常态。“航油成本已经在各项成本中列居第二(第一是人力资源成本),虽然近期石油价格略有下行,但是我们预测2012年我们仍将为航油多支付8亿欧元。” 法航执行董事会成员、法航国际部总经理Etienne Rachou向记者表示,这是全球航空公司面临的最严峻挑战。

  寻找新机会新市场新资金

  Etienne Rachou对本报记者指出,在欧洲经济不振的情况下,法航将在拉丁美洲、中国、俄罗斯等依然有增长潜力的地区和国家继续投资。而不久前,法航专门开通了武汉-巴黎的航班。

  Etienne Rachou表示,金融危机下,银行对企业贷款申请比以前更为谨慎。法航购买波音777则是通过发债的方式进行的。现在法航在寻求融资的时候,会更多地考虑中国的银行,而有如此做法的欧洲企业很多。

  至于什么时候能够结束亏损,达到债务平衡,Etienne Rachou表示,希望通过三年计划能够明显降低债务。“谁都无法预测何时能走出危机,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应对。”Etienne Rachou的态度很务实。

  标致雪铁龙:“赢得了中国,就赢得了未来”

  标致雪铁龙亚洲首席执行官,集团执委员会成员Grégoire Olivier7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2011~2015年之间,东风雪铁龙公司每年至少每个品牌推出一款新产品,将专注于开发特别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倾听中国市场并作出快速反应。

  对于欧债危机以来标致销售量的变化及其原因,Grégoire Olivier指出,2012年第一季度集团的收入同比2011年下降了7%,主要原因是提前报废奖励政策的撤销。二季度,南欧市场持续恶化也带来了很不利的影响。

  2015年后主要市场不在欧洲

  Grégoire Olivier指出,集团的目标是在2015年,在欧洲外的市场份额达到50%。这个目标正在良好的轨道上运行。据了解,2011年,PSA欧洲外的市场份额是42%,而在2010年,只有39%。

  对于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Grégoire Olivier表示,标致雪铁龙在柴油混合动力技术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四驱动的柴油混合动力的车型将在全球范围内上市。基于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标致雪铁龙将把柴油混合动力车改成汽油混合动力车。标致雪铁龙将和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分享新能源技术,包括研发费用。

  在谈到未来的销售目标时,Grégoire Olivier指出,在全球的汽车品牌中,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正在不断提升。自从2010年建立亚洲事务部以来,标致雪铁龙的本土化策略正在不断深化。

  据介绍,中国是标致雪铁龙在欧洲以外的最大市场:2011年销售上涨了7.7%(404000辆汽车),市场份额是3.4%,到2011年底为止,有1364家经销商。“赢得了中国,就赢得了未来。”Grégoire Olivier表示,2012年PSA集团预期欧洲30个市场将收缩8%,而标致雪铁龙的战略正在向高端市场移动。

  在被问及是否介意中国的基金收购标致雪铁龙的一些股份时,Grégoire Olivier却表示不便置评。

  陈海玲 蒋悦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