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企业家:民间投资36条核心不是"进入"而是"规则"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7日 2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26日表示,“民间投资36条”的核心不是“进入”,而是“规则”,是民营经济如何有规则地进入垄断行业。

  王小兰在全国工商联一个有关“民间投资36条”实施细则座谈会上发言时称,要推动垄断行业的改革,促进以市场化方式配置资源。

  她说,鼓励民间投资进入过去不完全开放的领域,要明确目的。“如果仅仅是进入,恐怕不全面。其实民营企业早就进入过一些不完全开放的领域,如煤矿、矿山业,但结果并不好。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是没有市场化进入规则。”

  王小兰指出,核心问题在于如何用市场化方式配置资源。“一个市场化的动作必须有A和B,得通过博弈、PK才可能建立起规则,如果一个领域只有一家企业不叫市场化运作。”

  王小兰表示,很多地方招商引资,支持重点民营企业,给大片土地、给大量资源,最后的效果却不好。因为大家觉得这不是按规则进入,是用行政力量进入。要通过和不同所有制形态的市场化主体之间进行一种博弈最后形成市场规则,离开这条主线,最后进入都会出现偏差。

  “‘民间投资36条’实施细则出台后,后面的任务还任重道远。”王小兰说。(记者 陈小愿 邢利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