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梅新育:多国央行联手降息 提振经济保增长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8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多国央行纷纷降息 意在振经济保增长

  梅新育指出,在欧债危机不断深化、风险继续蔓延的当前,全球各大央行采取降息和宽松举措的目的在于刺激经济和保增长,是面对危机的必要选择。以巴西为例,在2010年,巴西的经济增长率为7.5%,一举跃居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在2011年,这个数字降为了2.7%,而在今年第一月份,巴西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8%。除刺激经济保增长之外,由于全世界初级产品市场价格均在下跌,大部分经济体的通货膨胀压力都趋向减轻,促使各大央行做出了降息的决策。

  梅新育认为,我国央行之所以进行降息,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中国经济增长虽在放缓的过程之中,但基本面仍然强劲,根据国家统计局颁发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我国的经济增长率同比增长7.6%,上半年整体增长为7.8%,仍然高于今年两会所定的7.5%的目标数字。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一个月内两次降息从而保证稳增长依然是目前的首要任务。其二,央行将适当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准备金率,以使其回归正常的水平。

  对于作为全球市场焦点的美联储降息问题,梅新育认为,由于美国目前经济相比次贷危机时有很大改善,国内实体经济部门在稳步回升,年内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较低。若美联储降息,则将引发全球资产市场又一轮泡沫,这对美国市场没有好处。

  国内物价影响微弱 房市股市或现波动

  在央行降息对国内物价有何影响的问题上,梅新育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开放经济大国,国内的物价水平多取决于国际市场大宗初级商品的价格行情,是输入性的通货膨胀。国际上的大宗初级产品均以美元计算价格,处于下行通道中,而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大体稳定,这就使得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将处于稳定和下行的状态之中。因此,央行降息对物价反弹会有一定压力,但影响不大。

  同时梅新育也指出,虽然物价受影响较小,但央行降息的压力更多可能体现在国内的资产市场如房地产市场上面。当市场中的买方形成了恐慌性的抢购行为,而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表态不明朗时,房地产市场将会受到较大的反弹作用。梅新育指出,近年国家财政加大了对居民住房补助的投入,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从两三百亿元增加到六七千亿元,这些对经济适用房的巨大投入将对市场的供求状况产生十分大的影响。

  在央行宣布降息的当天,上证综合指数涨20点,而第二天下降了50点。对此,梅新育认为,通常降息和宽松货币政策会引发股票上涨,而大众对于经济的悲观预期又会拉低股票价格。目前,资本市场中的投资者普遍认为投资机会匮乏,只能囤积货币,而央行此次降息更希望新增货币能够投入到实体经济部门,减轻其负担。

  (来源:中国经济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