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创业板千日反思:连续三周下跌 须防“主板化”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8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7月27日,创业板“开板”1000天。当天创业板指低开高走,全天收报703.58点,跌幅0.45%,本周累计跌0.38%,遭遇连续三周下跌,较指数面市时的1000点,回落接近30%。1000天并不算长,在历史的视野中甚至如弹指一挥,但是对于依旧“蹒跚学步”的中国创业板而言,时不时地停下反思,也许更有意义。

  2009年10月23日,首批28家公司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拉开中国创业板市场序幕。时值全球金融危机的特殊时期,创业板的推出被各界寄予厚望。市场普遍期望创业板能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能推动国家的创新战略,甚至“培养出世界级的伟大企业”。

  但当创业板大幕正式拉开之后,投资者发现原来的期望只是一厢情愿。看到更多的是资本的喧嚣,比如公司高管的“造富神话”。有统计数据称,截至2012年2月,创业板造就了800多名亿万富豪。2011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的上榜门槛由上年的19.2亿元大幅提升至28.7亿元,但来自创业板的上榜者却由上年的8人增加至20人。而与此相关的高管“套现”现象则更是成为创业板“不能承受之重”,“三高”发行也一直是创业板令人诟病的话题之一。

  然而,可能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创业板市场的“主板化”趋势。创新和成长是创业板的核心价值,也是投资者愿意承担高风险的前提所在。但现象表明这两种价值正在淡化,渐渐向主板靠拢。

  就“创新活性”而言,目前创业板的337家上市公司中,从行业分布上来看,制造业公司占据了大半,甚至农林牧渔以及采掘等传统行业的公司也会在创业板中出现。而就“高成长性”而言,情况也不容乐观。有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6日,33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除6家新近上市的,其他331家已经发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208家实现增长,占比62.84%;123家遭遇亏损,占比37.16%。

  在208家“报喜”的公司中,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在20%以上的公司只有92家,其中,增速在50%以上的公司仅有30家,占业绩报喜公司的比例不足15%。净利润增幅高于100%的高增长公司仅有8家,其中部分公司业绩增速还不是来自主营业务利润而是来自非经常性损益的收入。即使按照预告净利润上限计算,整个创业板预计实现净利润总额119.69亿元,同比增幅仅为10%,相较2011的13.88%,增速有所下滑。

  事实上,仅就上市的财务门槛而言,创业板之于中国中小企业,与主板相差不大。故而当“新三板”的推出工作日渐到位时,创业板的“主板”色彩就愈加浓重。

  7月22日武汉东湖高新区申请“新三板”扩容试点已获国家批准,这是继中关村后的第二个“新三板”扩容试点园区。此前,市场一直传言上海、重庆、天津、武汉四个知名高新园区将成为“新三板”扩容的备选地点。尽管目前“新三板”市场交投并不活跃,但却再一次成为关注焦点。市场希望“新三板”成为真正的“创业板”,真正为高新企业、中小企业融资服务。

  而有分析人士亦指出,由于新三板中的公司大都为高新技术中小企业,与创业板上市公司有一定相似之处,因此市场对其的关注会拖累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估值水平,这是新三板推出对创业板造成的不利影响。

  当然,近期监管层就维护创业板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利益做了诸多工作。如4月20日,深交所正式发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版)》,自2012年5月1日起实施。但是若不回到事物本身,思考“创业板”的设立初衷,那么创业板将可能名存实亡。(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