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民政部:基金会不得资助以营利为目的开展的活动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卫敏丽)据民政部网站29日刊载的《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基金会选定公益项目执行方、受益人,应当遵循公开、公正、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和与项目有关的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基金会不得资助以营利为目的开展的活动。

  近年来,我国基金会的数量和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1年底,我国基金会已有2500个,与2005年相比,6年间基金会的数量翻了一番多,平均年增长率达20%。其开展的公益项目涉及教育、社会福利、救灾救济、卫生健康、环保、法律、学术研讨和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

  但与此同时,基金会发展还存在整体力量薄弱,发展不平衡;专业化程度低,职责履行缺失;内部治理不规范,自律机制不健全;信息公开水平不高,组织公信力不强等许多问题,基金会行为亟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据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规定》征求意见阶段,基金会不得资助以营利为目的开展的活动这一问题是意见比较集中的几个问题之一。《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基金会不得资助营利组织。但各方面反馈意见认为,此条规定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可能会阻断了基金会对一些未在民政部门注册但仍然从事非营利活动的组织的资助。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如果基金会资助营利组织的目的是让营利组织协助其开展公益活动,营利组织并不从中牟利,那这种资助行为也应当允许。另外,即使资助的是非营利组织,也有可能发生营利性的后果。

  《规定》还对基金会接受和使用公益捐赠行为的其他环节,基金会的交易、合作及保值增值,基金会的信息公布等行为作出规定,据悉,这是在现行法律政策基础上对基金会等公益组织运作中的一些具体行为的进一步规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