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市场“七翻身”未果 八月或“否极泰来”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七翻身”未果的情况下,八月反弹路或也难言坦途。

  一方面,8月份处于中报业绩密集披露期,层出不穷的中报地雷将继续对个股走势形成压制。6月份以来,逾750家公司新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主要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而在这些中报业绩预告中,大约有150家公司之前已经发布了业绩预告,此次预告大幅低于第一次公布的增速。可见,从预告修正情况来看,公布较早的业绩预告明显偏乐观,盈利下调风险仍然很大。有分析指出,8月中旬将进入中报业绩集中公布期,业绩风险或集中释放。7月份以来,盈利预测持续下调,反映中报业绩低于预期情况逐渐被确认。

  另一方面,尽管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讲话提振了欧美股市,但欧债危机远未到上演完满结局的时候。由于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大幅攀升,市场对欧债前景担忧再度加剧。与此同时,近期一系列迹象都在传递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而一旦希腊被迫退出欧元区,可能引起一系列政治、经济的连锁反应,将会给全球经济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德拉吉的讲话虽强调了将保证欧元区的完整性,但具体的举措仍待落实。

  此外,“奥运魔咒”也将对A股投资者心理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全球瞩目的伦敦奥运会28日开幕,巧合的是,奥运会似乎历来跟A股“过不去”。若以奥运周期来计算,1992年、1996年、2000年、2004年、2008年的8月份,沪综指无一例外地下跌。其中,1992年8月份沪综指下跌了21.75%,2008年8月份沪综指下跌了13.63%,A股投资者损失惨重。因此,今年8月份,面对伦敦奥运的来临,A股投资者难免心中打鼓。

  尽管面对重重阻力,A股在八月份也并非没有“翻身”的可能。

  首先,7月经济数据可能出现小幅改善,有望对市场形成正向支撑。最新公布的7月汇丰PMI初值为49.5%,较上月初值48.1%强劲回升1.4个百分点,创五个月新高。考虑到今年以来中采PMI指数始终跑赢汇丰PMI,预计7月中采PMI指数有望突破50%。在通胀方面,继6月“破3”之后,业内人士普遍预计7月CPI同比增速将“破2”,回落至1.7%-1.8%的水平。而在经济增速方面,随着管理层稳增长力度的适度增强,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工业增加值增速料将小幅回升。

  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3117亿元,同比下降2.2%,降幅比1-5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6月当月实现利润4682亿元,同比下降1.7%。尽管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仍处于探底过程中,但6月份企业盈利环比和同比增速均明显提升,或表明稳增长政策的累积效应正在开始显现。目前企业或正面临着从主动去库存向被动去库存转变的可能,如果未来政策进一步指向积极,那么三季度企业经营状况确实有开始改善的可能。

  其次,从技术上来看,A股或已严重超跌,反弹动能正在积聚。目前沪综指已是周线六连阴,而月线也很可能是三连阴,市场中弥漫的悲观情绪已经达到了一个极致。而根据历史经验,市场在周线七连阴之后往往会见到一个阶段性底部,这既是市场情绪落至冰点后的一个释放,也是物极必反的一个选择。2005年见到998点,今年年初见到2132点皆是如此。因此,不排除8月份市场有望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最终否极泰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