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天气PK需求 美豆后市存变数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当美豆市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之时,久违的降雨却浇灭了投资者极度膨胀的热情,期价急转而下,陷入剧烈的高位震荡行情。究竟市场只是中途“歇歇脚”,还是无力再“搭台唱戏”,笔者认为,这主要取决于后市天气影响与“黯然失色”的需求对决。

  今年天气炒作的“老把戏”格外耀眼,在将市场情绪挑到兴奋至极的同时,也制造了全球对粮食危机来袭的担忧。6月3日至7月22日,美国农业部将美豆生长优良率从65%下调到了31%,表明干旱对农作物造成的危害要高于1988年的水平。随着美豆进入关键生长结荚期,天气变化更为敏感,在二茬大豆种植面积减少或弃种的背景下,新作美豆生产不仅面临单产下滑的事实,更会面临收割面积萎缩于预期的可能,这就使得CBOT豆类期价在中场休息之后继续上行、再创新高的概率增加。

  由于美国是全球农产品的定价中心,旱情被“神话”得越凶,美国农作物出口获利就越高。眼下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需求国似乎已意识到这一点,中国气象局和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已经在作出正面回应。此外,目前国际投机基金的力量已有衰竭的迹象,大型投机客在CBOT豆类市场上的净多持仓低于4月份的水平,如果后期没有新鲜血液的接力进场,行情的升势结构可能缺乏持续性。

  而伴随着国际大豆价格的快速上涨,需求端口日益缺乏张力。尽管美国陈豆供应进入尾声阶段,但近期美豆的出口销售也步入低谷期,尤其是中国买盘需求减弱。笔者判断,在8月份供需报告中,美国农业部将会进一步调降2012/13年度国内大豆压榨量和出口量,以使美豆供需平衡关系重新定义。

  目前,美国农作物下游消费正在遭受高昂原料成本的抑制,牲畜养殖效益处于历史低位,燃料乙醇行业出现亏损甚至限产,后期的需求释放不容乐观,并与天气炒作的持续发酵形成抗衡,多空双方力量正在逐渐转换。而美国农业部在推高CBOT豆类期价的同时,极有可能引起国内的通胀压力,对经济复苏造成负面影响。如果这样,即使8月份干旱威胁进一步扩散,美国政府将会陷入“狼来了”的窘境,市场情绪或许也会呈现“瓜熟蒂落”的利多出尽,这一点不得不重点关注。

  原料价格高企在侵蚀美国养殖和深加工企业效益的同时,也进一步挤压了中国国内油厂的压榨利润,并导致养殖业和饲料加工业承受更大的经营压力,目前,整条产业链可能面临新一轮的洗牌过程。

  据了解,尽管当前油厂压榨收益处于平盘之上,但所对应的大豆原料却是4、5月时到港的进口成本,如果按照8、9月船期的美豆进口成本核算,压榨利润将处于深度负值区域。而发改委再次“约谈”益海嘉里和中粮集团,植物油终端限价风可能再度刮起,加之油脂库存主要集中在油厂和国家储备库,比较有利于政府后期调控措施的实施。此外,养殖需求未见明显起色,饲料企业恐高心态不改,产业运转日渐艰难。

  值得说明的是,虽然近期CBOT豆类期价剧烈震荡,但大连市场的跟随性明显减弱,即使后期美豆价格再创新高,国内氛围可能会相对“冷淡”,毕竟调控预期与产业洗牌将压制期价上行,不建议投资者盲目追涨,可关注油粕强弱关系转换带来的套利时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