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李志林:蓝筹惨烈下跌 但3大指数仍在支持钻石底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陵晚报

 



  上周股市再次下跌,周线六连阴,击破了2132点“钻石底”,创了40个月的新低,使管理层精心打造了大半年的股市“新政”毁于一旦。究其原因,除了扩容大跃进惹的祸以外,股市中“调结构、转方式”之惨烈,也大大超出管理层的想象。

  被管理层称为“有罕见投资价值”的大盘蓝筹股,成了连创新低的推手。新任证监会主席上任后,角色错位,行使了股评家的功能,每会必称“大盘蓝筹股有罕见投资价值”。但今年以来,凡是买大盘蓝筹股的人,都被一网打尽,套得很深。正如笔者一再强调的,由于政府对今年经济增长的主动大幅减速,由于政府制定了“调结构,转方式”的新经济战略,由于国资委已要求央企做好三到五年“过冬”准备,由于大盘蓝筹股的动态估值只会上升不会下降。因此,所谓 “罕见投资价值”一语中的“罕见”,不应理解为“极高”,而解读为“极少”或“几乎看不见”。近期,正是大盘蓝筹股惨烈下跌,带动上证指数迭创新低,导致价值投资者绝望地销户离场。

  持续7个月的2132点“钻石底”,既破又未破。所谓“破”,是指上证指数,最低2120点,收盘2128点。所谓“未破”,是指其他三个主要指数。将1月6日最低点与7月27日收盘指数相比,深成指涨了7.08%,中小板涨了9.98%,创业板涨了14.87%。也就是说,这三个指数相当于上证指数2300点-2450点的位置。上证指数“钻石底”何以被击破?仅看四大权重股的表现,就可找到答案。对比1月6日收盘价和上周的最低价,工行从4.28元-3.66元,跌幅14.5%;农行从2.66元-2.44元,跌幅8.3%;中石油从9.96元-8.75元,跌幅12.2%;中石化从7.48元-5.75元,跌幅23.13%。所以,舆论不能一概而论地谴责李大霄的“钻石底”不堪一击,李大霄也完全不必为失守“钻石底”而感到沮丧。因为,有代表着三分之二股票的三个指数仍在强劲支持你!

  对股市投资和投机的双重功能应采取宽容的态度。2132点“钻石底”的刺破,是与过度强调投资、严厉打击投机分不开的。如果认为每年在大盘股上获取3%-5%的红利就是投资,而不让人们在股价波动中获取差价,那干脆把股市关了,改为债市得了。既为股市,就应该允许以投机为目的的投资者存在,只要不违规违法就行。为此,就应对股市各类指数存在不同的估值,采取宽容的态度。在估值问题上,倒才真正应该强调市场化,由市场说了算。例如:美国股市中,仅30个超大盘样本股的道琼斯指数的市盈率仅15-18倍,而以新兴产业中小盘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市盈率却是35-40倍。所以,在美国面临了百年未遇的金融危机之后,美股指数翻了一倍,还创了新高,带动了美国居民对经济的信心,促进了消费增长和经济的复苏。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借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