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中航工业子公司涉乙肝歧视 8名应届生被待岗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航工业子公司涉乙肝歧视的新闻昨天在网络疯传。有媒体报道: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要求新员工入职体检时检测乙肝项目,8名员工被查出携带乙肝病毒,公司要求他们回家看病,拒绝录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用人单位在就业体检中,不得要求开展乙肝项目检测,也不得以携带乙肝病毒为由而辞退或者解聘员工。就在"光大银行涉嫌剥夺女性生育权,三年内不得休产假"的风波未平之时,中航工业乙肝歧视的报道显得格外刺眼。为什么仍有很多企业无视国家的规定?您对这个事情怎么看?

  张春蔚:中国是一个乙肝大国,这点上可能很多人在回避,大家也会觉得肝病携带者离自己很远,但其实你稍稍有一些医学的基本常识你会发现其实这个现象还是在身边比较普通的,但是我们之前由于出现过几次重要的肝病的传染,所以大家是闻虎色变,这种闻虎色变不一定要延伸到工作当中,所以我还是觉得有关部门是需要把国家的一些相应的规定执行的更彻底,而不是说找理由找借口甚至以此来作为对于用人的一个基本的选择。

  主持人:作为入职体检的执行方,许多医院也默许企业对新员工进行乙肝项目的检测,这是否也是造成乙肝检测屡禁不止的原因呢?

  张春蔚:其他的普通的体检多少钱,三四十块钱就能够打住,你加一个乙肝的项目几十块钱就上去了,这点的话我觉得为什么医院愿意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就因为这个费用对他来说属于第一不需要增加成本,第二的话有人买单,第三对他来说是一笔好的收入。正是基于此,才会出现我们看到很多体检当中都有乙肝检查的项目。

  主持人:针对媒体的报道,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昨天通过书面形式回应,将严查此事,立即解决乙肝病毒者的入职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