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老雷斯的故事》不只是个植树节广告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老雷斯的故事》剧照

  

  《老雷斯的故事》剧照

  看完《老雷斯的故事》,大家都说:多好一个广告呀,看完都想种树了!当然,作为曾经的北美票房冠军,《老雷斯的故事》绝对不只是一个植树节广告而已。

  从画面来看,长得像彩色头发的树、一看就想抱抱的小熊仔、把自己的屁股提起来就能飞上天的老雷斯,都太萌了,很适合小孩子看。但美国动画片强的就是这点:小孩子看画面,大人看道理。这片子在低龄的讲述手段背后,其实对人性的刻画很深刻。

  故事的主人公其实并非那个爱冒险的正义小男孩,而是那个把自己藏在黑屋子里的神秘人。神秘人同时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曾经答应老雷斯不砍树,但他还是砍了;他觉得自己只会砍一点,但后来砍光了。这一切,只是因为他想成功,想证明自己,即使他证明的对象只是自己的母亲。片中最令我震撼的便是神秘人在事业全盛阶段的那段歌舞,镜头将他处理得特别高大,那种自我膨胀到要爆炸的感觉一下子就出来了。片子的后半部分,神秘人没怎么出现,他只是把一颗仅存的种子给了小男孩。哭点在最后:当小树终于重新出现在那片土地的时候,老雷斯回来了。他还是一副提着屁股的滑稽样,但我忍不住哭了。这是这个故事最善意的地方:对人性的贪婪和后知后觉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并且慷慨地给了它一个赎罪的机会。

  从出色程度讲,《老雷斯的故事》依旧比不上环球动画之前出品的《卑鄙的我》。但它的珍贵之处在于:它拍出了人类是如何一步步忘却初衷的过程。大部分坏人都不是天生的,但同样,不要相信所谓的“当时我不知道我错了”,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在欺骗自己,逃避真相。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