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刘金山:让中小微企业生长成型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当前,稳增长关键环节之一是要让中小微企业“生、长、成、型。”即允许中小微企业顺利“出生”,关键之处在于改审批制为注册制,充分释放民间的能量;通过降低税负、实行结构性减税,规范各种收费来鼓励而不是抑制中小微企业“长大”;用健康的心态看待中小微企业的“成功”,通过构建“有恒产者有恒心”的制度预期,鼓励创业,支持长大,激励成功;引导中小微企业“成型”或“转型”。

  □刘金山

  今年上半年,全国经济同比增长7.8%,广东经济同比增长7.4%,成为近年来经济增长速度的新低,如何实现稳增长成为当前社会各界共同探讨的议题。此时的心态至关重要:稳增长,不能在乎一时的经济数据的扭转,不能仅限于短期的刺激政策,而要着眼于探索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机制,塑造并夯实能够实现短期增长和长期发展良性互动的微观基础。

  企业是经济增长的微观基础。丰富的企业形态,大、中、小、微企业并存且良性互动,是经济可持续健康增长的科学机制。近年来,中小微企业发展呈现式微态势,需要警惕。我们要树立科学认识,从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安全角度重新审视中小微企业的作用。从现实看,我国中小微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产品创新,80%以上的就业,90%的企业数量。从历史看,1783年工业革命发生在英国。正是在看不见的手的指引下,成千上万的小企业推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使英国这个“小店主国家”成为征服半个地球的强大国家。

  当前,要稳增长,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关键环节之一是要让中小微企业“生、长、成、型。”

  一是允许中小微企业顺利“出生”。关键之处在于改审批制为注册制,才能充分释放民间的能量。英国每年新成立公司超过35万个,对公司注册限制很少,股本可以低至1美元,几乎任何人都可以成立公司。美国注册公司很简单,不需要任何钱,一天之内就可以创立一家公司,硅谷的成功关键之一就在于此。在香港,无论千万富翁还是赤手空拳的穷小子,只要向公司注册处缴纳不到2000元并出示身份证,最快6天后,新生意就可以开张。另外,中小微企业能否顺利出生,还影响着宏观经济政策的效果。本次金融危机,美国很快走出来了,但欧盟依然深陷泥潭。美、欧不同的微观经济结构使得以增长为基础的宏观经济政策在美国的实施比欧洲更有效。世界银行估计,欧盟国家成立新的小型企业所花费的时间是美国的两倍。成立新企业的繁琐程序阻碍了扩张性货币政策效应的传导。广东如果能够先行先试,实行注册制,将迎来中小微企业的大发展。

  二是鼓励而不是抑制中小微企业“长大”。当前中小微企业运营进入高成本时代:利率高,汇率高,税率高,费率高,薪金高,租金高,土地出让金高。政府要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首先是要降低税负,实行结构性减税;其次是规范各种收费,必须税费分流归位,遏制不合理“费”的增长。同时,政府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覆盖到中小微企业,降低企业的福利成本。另外,中小微企业融资是个大问题,不能仅仅寄希望于中小金融机构的成长。国外许多大银行,大量做中小微企业融资业务,因为银行众多,大企业业务饱和,只能做中小微企业业务。我国应该加快利率市场化,实现银行充分竞争,一旦业务饱和,银行寻找新市场,就必须找中小微企业。

  三是用健康的心态看待中小微企业的“成功”,构建“有恒产者有恒心”的制度预期。统计显示,中国可投资资产规模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家,27%已经投资移民了,高达60%-70%的富人有移民倾向。无恒产者无恒心。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崛起,就是公司的崛起;公司的崛起,就是企业家精神的崛起。广东需要再塑企业家精神,要构建“有恒产者有恒心”的制度预期,鼓励创业,支持长大,激励成功,构建尊重独立人格、保护私人财富的制度支持系统,探索建立利用司法公权力侵害私人财产的责任追究制度。

  四是引导中小微企业“成型”或“转型”。中小微企业如同人体细胞,市场竞争与淘汰是正常现象。中小微企业发展一定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政府要引导中小微企业分类成长,要么“成型”,要么“转型”。对于传统手工艺企业,要么做百年小店,限住量才能守住质,要持之以恒,做成奢侈品,做成品牌;要么引入机器,实现机械化、标准化、自动化的批量生产,以量取胜。对于多数企业,要转到别的领域,才能进一步发展壮大。想当年,丰田公司从纺织品做到纺织机再转到汽车,诺基亚公司从造纸转到电线电缆再转到无线通讯,都是转型成功的经典案例。引导中小微企业转型,政府要引导企业与市场握手,关键在于做好信息服务与公共物品服务,降低甚至完全去除转型的壁垒和门槛。

  作者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