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郭果:练摊的梦想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我挑灯夜战,一个晚上DIY了十件不同图案的衣服

  文/郭果

  偶然,我在“天涯论坛”上看到一个组建白领练摊联盟的帖子,一下激起了我的兴趣。随后我便加入了这个有着150名会员的QQ群。群里的会员热烈地讨论着怎么选择摆摊地段、如何进货、如何与顾客交流等,并时常线下联系,集体出摊。甚至还有人打出了“在地摊中创业,享受单纯快乐”的口号。这种激情深深地感染着我,并暗合了我多年的梦想。

  从小我的梦想就是成为家门口杂货店的老板。在我幼稚的世界中,这就是一份完美的职业。长大成人后,10年寒窗终成白领,每月勤勤恳恳地挣着工资,生活却少了那一份简单和纯粹。这时童年梦想的诱惑力,恰似暗地里不时伸出小爪挠你几下的小猫咪,挠得你心痒痒的。“那就摆个地摊玩玩吧!玩得好就做大,玩不好就收手。也许今天摆个小摊,明天我就能开个小店,后天,没准就是大老板了。”阿Q精神让我信心倍增。

  可是,卖什么好呢?这个先难住我了。干之前我决定去做一个市场调查,去看看别人都是练的什么摊。家附近正好有一所大学,那里每到傍晚,都是一幅活生生的“清明上河图”。饰品、T恤、裤袜、仿真挂件、包包、二手物品、工艺品、玩具、手机美容、影碟等。总结下来,地摊族的货品基本上以价格便宜、便于搬运的小件为主。看到有人卖T恤衫,我想到了自己设计出身的优势。如果进一些广告衫,然后在上面用丙烯颜料DIY作画,既有个性,还贴合年轻人的审美需求。想到做到。我立即开始在网上寻觅广告衫的供应商。最终我选定了一家有超多好评的广州卖家,批发价5元/件。因为以玩票为目的,所以我只进了100元的货,买了颜料、笔等辅助工具,总共花了150元。我挑灯夜战,一个晚上DIY了十件不同图案的衣服,打算周末去大学后门试试水。就算打水漂了,也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周末到了,我的练摊生涯就此开始。心爱的POLO后备箱就是我的小店铺。出发前,我把车洗得簇新,然后就驱车到学校最热闹的商业路口。停好,将爱车的后备箱盖打开,把DIY的T恤衫挂在后盖上,一一陈列出来。

  随后,我拿出了事先准备的一套小桌椅,把白色广告衫铺开,信手涂鸦起来。一个年轻女学生立刻被我吸引了过来,对我DIY的衣服充满了好感,问我什么价格。我说50,她说40元能不能卖。我略微迟疑了一下,然后便爽快地同意了。买者喜滋滋地拿着衣服离开了,似乎如获至宝,我也强烈地感受着内心涌动的成就感。40元,我练摊生涯的第一桶金。接下来,交易的顺利出乎我的意料。1个小时不到,我卖掉了所有10件衣服,总共获利380元。没有买到的同学还强烈地给我下了订单,希望我拿出更多的个性T恤衫来卖。这让我看到了巨大的商机。我的胆子也逐渐大了起来。回去后,我便用所有的获利进了50件的衣服。曾经用韩剧来打发的无聊时光都被我用来作画。

  之后,每个周末都变成我练摊的时光。从第一天的380元到第二次的800元再到1500元??利润呈几何式增长。货品也从单一的广告衫延展到了个性球鞋、个性饰品上。因为练摊我每月多了5000至8000元的额外收入,我一边享受着劳动所赋予的快乐,一边也获得着独特的人生体验。

  自从练摊后,曾经固有的等级观念不复存在。很多朴实、厚道的所谓小贩们并不因为社会地位的低下而掩盖了他们身上闪烁的光芒,我的心灵在各种感动中不断地被荡涤。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