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熊爱宗:如何应对新兴市场货币贬值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1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如何应对新兴市场货币贬值

  对货币当局来说,在短期内可以考虑增加人民币汇率篮子中新兴市场货币的权重,降低人民币对新兴市场货币的波动幅度;在长期内应积极推动在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与结算,降低汇率波动对对外贸易的影响

  文 | 熊爱宗

  美国财政部7月17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美国国际资本5月净流入突破1000亿美元,而在4月,这一数据还是净流出82亿美元。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流出,是否会成为一个中长期的趋势?新兴经济体的货币会遭遇贬值的长期压力吗?对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遭遇货币贬值

  从2012年第二季度开始,新兴市场经济体普遍面临货币贬值压力。

  5月23日,巴西央行宣布在当周共出售超过20亿美元的外汇衍生品以抑制近期雷亚尔的大幅贬值;同一天,墨西哥央行也宣布入市对本币进行干预,以支撑墨西哥比索的汇价水平。

  而且,从2012年4月起,大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对美元贬值明显。截至5月巴西与墨西哥货币当局干预汇率之前,巴西雷亚尔对美元贬值已经超过14%,印度卢比、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墨西哥比索等货币对美元贬值也接近或超过10%,其他货币如韩元、土耳其新里拉等对美元也出现明显的贬值趋势。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加大。从2011年开始,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与贬值转换更加频繁。

  以巴西雷亚尔和墨西哥比索为例,在2011年9月两种货币对美元出现超过10%的深度贬值之后,10月即出现对美元的大幅升值,随后连续两个月出现贬值趋势。进入2012年,前两个月雷亚尔和比索分别升值8.2%和7.6%,但是在接下来的3个月内比索贬值一度超过10%,雷亚尔的贬值一度超过20%。

  多种因素引发

  欧洲局势动荡引发资本外逃成为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贬值的主要诱因。

  进入2012年第二季度,欧洲经济与金融动荡加剧。5月希腊第一轮议会选举中反对财政紧缩的左翼政党联盟异军突起,各政党未能就组阁达成一致意见,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预期急剧升温。尽管6月第二轮议会选举中支持财政紧缩的新民主党组阁成功,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暂时消退,但西班牙银行业问题浮出水面,成为欧债危机新的不确定因素。

  实体经济方面,欧洲经济濒临衰退的边缘。2012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陷于停滞,环比零增长,联合国《2012年年中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则预计2012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3%。欧洲经济正面临陷入债务危机与经济衰退恶性循环的风险。

  欧洲局势恶化造成全球风险偏好下降,国际安全资产受到追捧。出于对投资形势的担忧,国际资本纷纷回流美国等国,以寻求相对安全的资产避险。美国国债重新受到投资者追捧,国债收益率不断下降,7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破1.5%。对美元资产的强劲需求对美元汇率形成助推,从5月份开始,美元指数实现大幅攀升。

  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增长也开始减速,对国际资本吸引力有所下降,造成国际资本大举流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2年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为5.7%,这比2011年下降了0.5个百分点。

  以巴西为例,该国经济增长已经从2010年第一季度的9.34%降低到今年第一季度的0.8%,是金砖国家中数据最糟糕的国家,也是新兴市场国家中经济收缩最为剧烈的国家之一。印度经济增速下滑也较为严重,2012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5.3%,为2003年3月以来的最低经济增速。经济活力下降驱使着国际资本撤离新兴市场经济体。

  本轮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贬值与2011年下半年贬值的原因基本相同,但具体情况还是有一些变化。

  其一,欧洲局势更加动荡,存在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在希腊问题暂时平息之后,西班牙和意大利问题开始成为欧债危机新的关注重点,这两个经济体分别为欧元区第四大和第三大经济体,后续情势如何发展已影响到欧元区生死存亡。

  其二,新兴市场经济体在2012年经济大幅减速已成定局,目前市场的不确定性仅仅来自于究竟减速到什么程度。

  其三,美国经济正在逐步企稳,相对其他发达经济体表现优异,美元资产的“安全岛效应”将会更加明显。这加剧了新兴市场经济体资本流出的规模与时间。

  在这种情况下,新兴市场经济体加大了汇率干预的力度。为平抑汇市波动,多个新兴市场经济体再次入市对汇率进行干预,只不过与以往压制本币升值不同,本轮干预以抑制本币贬值为主。

  比如,在5月14日至20日的一周时间里,巴西央行共出售21.9亿美元的外汇衍生品以抑制巴西雷亚尔的大幅贬值,5月23日墨西哥货币当局也在汇市中抛售2.58亿美元,以支撑墨西哥比索的汇价水平。

  印度政府则在6月25日宣布将采取一系列抑制本币贬值的举措,包括提高海外投资者持有卢比计价的国债上限,将境外机构投资者对印度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的投资锁定期由3年减少至1年,允许外国投资者投资3年期以内的国债等。俄罗斯针对卢布大幅贬值态势也采取一定的汇率干预措施。

  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国际资本的频繁流动加剧了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波动。随着欧债危机的跌宕起伏,全球风险偏好不断变幻,新兴市场经济体国际资本流入与流出频率加快,货币不断经历大幅升值与贬值。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如此态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什么?

  事实上,第二季度中国也开始面临一定的资本外流压力。4月份,国内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约为25.59万亿元,较3月减少605.71亿元;同期银行代客结汇1102亿美元,售汇1139亿美元,结售汇逆差37亿美元。这两个指标显示我国外汇市场供求格局在4月份发生明显变化,出现资本外流征兆。进入5月份,外汇占款重新出现正增长,银行代客结售汇也恢复顺差,显示我国资本流出压力有所放缓,但资本流出的总体趋势未改变。

  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一定的贬值压力,对其他货币则出现升值。第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轻微贬值0.3%。由于人民币对美元保持相对稳定,在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对这些货币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升值。第二季度巴西雷亚尔对人民币贬值12.7%,俄罗斯卢布对人民币贬值10.3%,印度卢比对人民币贬值8.9%,南非兰特对人民币贬值也在6.9%。总体来看,人民币有效汇率在不断升值,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近几个月来,人民币名义与实际有效汇率均处于不断升值之中。

  对于中国来说,在密切监控资本流动的同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应注意短期资本流出对我国基础货币投放的影响。外汇占款是我国基础货币投放的重要渠道,4月份资本流出造成的外汇占款余额降低,将会对我国货币供给形成紧缩效应。5月12日,中国人民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即有此考虑。而2月份央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也与此前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下降有关。

  第二,防止汇率剧烈波动对我国进出口贸易增加新的不确定性。在外需疲弱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波动将会更加不利于短期内的贸易增长,特别是近期人民币对主要新兴市场货币出现大幅升值,这不但不利于我国同这些经济体的双边贸易发展,也为我国在第三方市场带来了较大的贸易竞争压力。

  为降低以上影响,对货币当局来说,在短期内可以考虑增加人民币汇率篮子中新兴市场货币的权重,降低人民币对新兴市场货币的波动幅度;在长期内应积极推动在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与结算,降低汇率波动对对外贸易的影响。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特约研究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