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超跌反弹尚缺催化剂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1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政策面持续向好、外围出现积极因素的情况下,A股却受经济和业绩等负面因素的拖累而依然跌跌不休。虽然超跌反弹行情似乎一触即发,但是在基本面方面仍缺乏有效的催化剂,更明确的信号还需等待7月份经济数据的出台。

  A股市场延续跌势

  与外围股市大幅反弹相左,周一沪深两市却高开低走,延续了上周跌势。

  当日市场呈现三个特征。首先,上交所退市新规导致众多ST股开盘跌停,绩差股受到牵连,申万亏损指数大幅下挫3.75%,而绩优股指数仅小幅下跌0.45%;第二,B股继续暴跌,超过40只个股跌停。退市边缘的闽灿坤B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跌停,将B股推向恐慌。不过,由于之前B股已经存在一定的折价,暴跌使得B股折价幅度更大,后市部分绩优B股存在报复性反弹可能;第三,沪综指跌破前期低点2132点后继续下跌,市场出现一定的恐慌情绪。

  短期而言,前期强势板块调整、部分强周期板块超跌反弹的格局未变,但热点散乱。就市场整体而言,超跌反弹行情一触即发,但是仍缺乏有效的催化剂。虽然经济和企业盈利出现一定的企稳迹象,但是回升动力尚不明确,更明确的信号还有待7月份经济数据的公布。

  企业盈利改善

  工业企业盈利现好转迹象。今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收入同比上升11.3%,利润同比下降2.2%;与1-5月相比,利润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收入增速下降0.6个百分点,表明利润率改善。其中,6月份利润环比、同比均有所改善,6月利润增速为-1.7%,降幅较上月收窄3.6个百分点,而收入增速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表明6月利润降幅收窄由利润率向好所致。6月份毛利率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这与PPI-PPIRM的差值上升相一致。

  分行业看,6月份工业企业利率呈现上游回落、中游略有收窄、下游持平的格局,这与6月PMI数据显示上游去库存、下游需求有所回升相一致。

  上游方面,6月份,上游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已由年初的15.5%逐月回落至0.5%;

  中游方面,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累计利润仍大幅负增长,但降幅有所收窄,累计同比增速处于今年以来最好水平;

  下游方面,农副食品业加工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与5月基本持平,仍维持在16.5%较高的位置。

  前瞻地看,三季度工业企业收入增速将随PPI继续筑底,但由于资金价格下降、PPI-PPIRM差值向好,净利率有望继续改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在三季度企稳的概率较大。

  存在超跌反弹需求

  物极必反,下跌酝酿反弹动力。2005年以来,沪综指月线三连阴后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目前沪综指月线即将三连阴,超跌反弹似乎也是一触即发。然而,虽然基本面出现企稳迹象,技术反弹也具备条件,但沪综指周一却继续下跌。究其原因,基本面回升动力尚不明确成为市场最大的担忧。

  首先,经济仍处于去库存阶段。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营业收入增速仍在下降,表明目前经济仍处于去库存周期,企业加库存还有待明确的价格信号。

  第二,企稳信号尚不明确。目前秦皇岛煤炭库存已较6月中旬下降了100万吨左右,山西优混的平仓价也出现了15元/吨的反弹,但是这很可能是由于上游煤炭企业去库存所致。

  第三,政策面显得有些犹豫。预期的降准迟迟未到,市场怀疑货币政策是否转向宽松,这给市场流动性造成压力。7月末,票据直贴月息又升至了0.5%。

  操作策略方面,我们认为前期超跌的强周期板块存在相对收益率,理由是经过前期大幅下跌,景气度较低已经反映在股价中,存在潜在的环比改善机会;考虑到弱周期行业在经济持续放缓后将面临负面冲击,而且前期又积累了较大的涨幅,资金很可能转而配置超跌板块。但是,强周期行业由于受制于产能过剩,在缺乏催化剂的情况下,反弹空间或许有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