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对决连续新低 期指多头苦战 取胜仍属不易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1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昨日继续小幅阴跌,日内数次冲高但最终无功而返。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208报收于2363.8点,较上周五结算价下跌5.0点,跌幅为0.21%,持仓量昨日增仓3389手至66202手,再度创出主力合约持仓的历史新高。其余三个合约同样小幅下挫,跌幅多在0.2%左右。沪深300指数昨日收于2335.79点,下跌13.31点,跌幅为0.57%。

  昨日,期指日内数次冲高回落,主力合约持仓再创历史新高。期指延续增仓下行的偏空格局以及主力合约跌至今年1月17日以来的新低,均凸显空方实力强大。不过,随着近日股指跌破重要支撑位,多头已经跃跃欲试,昨日主力合约IF1208收盘升水逾28点,创出了主力合约年内升水的新高,说明多头力量开始积聚。不过,市场人士指出,偏高的升水不仅将引来空头趁势打压,而且还会遭到期现套利者的觊觎。腹背受敌,多头陷入苦战,取胜并不容易。

  偏空格局仍在延续

  整个7月,期指延续了空头主导的增仓下行的偏空走势,四个合约总持仓、主力合约持仓均迭创新高。昨日,期指主力合约持仓再创历史新高,在市场人士看来,这说明目前期指偏空的格局尚未改变。

  “偏空基调还没有改变。”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认为。他指出,目前被视作期指偏空走势关键信号的“增仓下行”依然在延续,并且总持仓昨日达到90233手,逼近历史高位的90474手。

  就日内走势而言,期指多方早盘曾出现两次上攻,分别发生在开盘之初和10点50左右,但均遭到空方的极力打压,市场未能如期上行。对此,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郑亚男认为,两次上攻均触及近几日相对明显的压力位,可以看出多方似乎正在蓄势。不过,午后空方迅速较大幅度地布局,直接熄灭了多方的希望。

  偏空的信号还有期指主力合约近期迭创新低。尽管近日多报收十字星,说明多头极力反击,但是重心不断下移亦为标准的偏空格局。昨日期指主力合约报收2363.8点,再创今年1月17日以来的新低。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指出,期指盘中数次冲高回落,空头力量不可小觑,特别是市场在欧洲央行救市预期大幅攀升推动欧美股市强劲上涨的背景之中,国内股指仍以阴线收尾,5日均线也是得而复失,可见市场信心达到了空前低迷程度。

  多头反击持续性存疑

  在期指近期迭创新低之际,多头的进攻意愿明显趋于强烈。昨日中金所盘后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多头主力增仓幅度更大。不过,市场人士大多认为短期多头想获胜并不容易。

  昨日,主力合约IF1208收盘升水达28点,创出了期指主力合约自去年11月3日以来收盘升水的最高。多头进攻意愿的强烈可见一斑。在多方的努力之下,期指是否即将面临反转呢?

  对此,陶勤英相对乐观,她认为市场对于股指后市的态度逐渐乐观,股指下跌空间或有限,期指不乏短期迎来反弹行情的可能。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也指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开始指向看多操作。价格、基差、价差、净持仓等指标开始释放看多信号,市场或存在短时上行可能。

  不过,“多头不死,空头不止”,在目前空方主导格局未变的情况下,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应该谨慎看待多头的进攻。“期指看空理由再加一条——多头的死扛。”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说。高子剑亦认为,多头近期屡屡发力,但紧接着又自我否定,“偏多的信号最终还是上演下跌的故事。”而目前期指走势的主基调依然是空头主导的增仓下行。

  多头苦战赢得的高升水似乎并不值得庆贺。“下跌中多方不仅在给空方赔钱,目前超过28点的价差,还要给期现套利的投资者赔钱。”王旺说。胡江来也指出,“现在期现套利介入机会充裕,买入现货、抛出期货,建仓条件较好”。

  对于近日走势,郑亚男认为,持续的下跌让多方有些不甘心,再加上技术上出现一定的超跌反弹倾向,预计周二多方有可能迎来小小机会,但恐怕仍是难以为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