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自助银行门禁系统无需密码 警方提醒防范ATM机犯罪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30日电(记者 朱峰)“在自助银行窗口系统刷卡前,要注意观察是否存在装有密码键盘的假门禁,要牢记自助银行门禁系统是不需要输入密码的。”河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刘青坤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河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分析今年上半年经济犯罪案件特点发现,随着人们消费观念和支付手段不断进步,信用卡使用日益普及,不法分子利用自助银行设备ATM机进行诈骗犯罪活动也越来越猖獗。

  据介绍,ATM机犯罪主要有六种手段,一是调包偷窥密码。不法分子趁持卡人取款时,窥视密码,故意将钱丢在地上以引开持卡人注意力,并乘机将预先准备好的卡插入ATM机插口上,造成卡退出的假象,待持卡人离开后将持卡人的卡退出盗走。二是通过安装假门禁假装盗码设备及微型摄像头,窃取持卡人资料和密码。三是安装密码键盘贴膜等手法盗取密码。四是安装吞卡装置,并张贴提示在电话里冒充银行人员套出持卡人密码。五是在张贴“银行程序调试”等伪造的银行通告,诱使持卡人将银行存款转账到指定账户。六是通过微型摄像机偷窥卡号和密码或从持卡人随手丢弃的取款信息凭条获取相关信息。

  刘青坤介绍说,广大民众除了牢记自助银行门禁系统是不需密码以外,还要注意发现门上、ATM机是否有多余的摄像头等可疑装置,切忌轻易刷卡和输入密码;不要轻信紧急通知和公告,特别是要求持卡人提供密码等信息时,更要提高警惕;操作完毕后要妥善保存存取款凭条,不可随意丢弃;遇到吞卡或者不出钞的情况,不要轻易离开现场,可以拨打手机或请他人帮忙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求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