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布拉特:我与奥运的恩恩怨怨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1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环球财经连线

 



  7月26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足小组赛开战。然而,当我们试图盘点每只队伍会出现哪位球星,哪场球踢得特别精彩时,却发现这是一项异常艰难的工作。与世界杯或者欧洲杯上、球迷们的血脉贲张、媒体们的空前亢奋形成强大反差,很难有人一下说出近几届奥运会男子足球的冠军是哪国。英国媒体报道,由于奥运足球门票剩余过多,原本预期想要出售近百万张足球门票的打算,如今已缩减到50万张。而就在几乎同一时刻,7月24日,中国北京工人体育场,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对阵北京国安,罗本、里贝里、穆勒等世界级球星赫然在列。 7月25日,上海虹口体育场,英超巨人曼联对阵上海申花,主力阵容大多悉数到场。一边是略显安静的奥运足球赛,一边是一场场星光璀璨,硝烟四起的豪门对决。同样是代表世界最高足球赛事水平的对决,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为什么那些世界顶级的大牌球星无法站在奥运会的足球场上?赛前,央视财经频道的记者陈佳璐专访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

  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说,奥运会主要是个人项目,而不是团队项目。这是基本点。所以运动员的目标是赢得金牌。对于绝大多数项目来说,运动员可以获得很多金牌。但是在足球运动中,只有一个冠军。而另外一个原因,就不得不提起1988年国际足联的一项规则:由23岁以下球员,加上3名超龄球员,组成每个国家的奥运足球队,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实施的。到上世纪80年代,国际奥委会一直禁止职业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但职业运动员都是各国的球星,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最高水平,限制他们参加,奥运足球赛似乎变成了一块鸡肋。 1930年,无奈之中的国际足联自创门庭,在乌拉圭举办了首届世界足球竞标赛,也就是现在的世界杯,大获成功。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由于没有一个欧洲国家派队参加,足球比赛被取消了,这也是惟一一届没有足球比赛的奥运会。 当国际奥委会意识到奥运会上职业球员不可或缺时,已为时已晚。先于国际奥委会进入商业化运作的国际足联,竭力淡化奥运足球色彩,以达到保证世界杯利益的目的。国际足联抛出了自己的如意算盘,允许职业球员参加,但只能是23岁以下球员,每支队伍允许有3名超龄球员加入,从某种程度上就是青年世锦赛,从而构成国际足联的世少赛、世青赛、奥运赛、世界杯这一套完整年龄结构的赛事,既限制奥运会又不脱离奥运会。就是因为这一规定, 37岁的“万人迷”,英国申奥形象大使贝克汉姆,曾经英国最著名的球星,也被挡在了奥运会比赛的门外。

  面对顶级俱乐部不愿意让他们的顶级球员参加奥运会的棘手现状,布拉特表示,这冲突主要是国家足协球队和俱乐部球队的国际赛程日历冲突导致的。日前,国际足协已经做出了新的决定,在下一届直到2018年,他们在制定国际赛程日历时将尽量取得平衡,保持国家队的权利。如果只满足俱乐部和它的需求,那他们就只能踢俱乐部足球了。但是足球不仅仅只是俱乐部的,足球也可以有国家认同感。

  对于布拉特的决定,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尽管他尊重目前的规定,但是10多年做的决定,有必要做出改变了。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再次抛出自己的计划,考虑将奥运会的参赛球员年龄限制从23岁改到21岁,他说,直到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继奥运会之前,他们会尊重同一个体系,奉行女士优先,而男子是由23岁以下球员加3名超龄的模式参加奥运会足球比赛。在2016年之后的情况我们会进行讨论。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我们会开会讨论2020年奥运会的情况。他估计在2020年奥运会上,一系列关于足球项目的改变将全部付诸实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