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十大机构看后市:短期无止跌信号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1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招商证券:量能依然萎缩 持续杀跌动能将进一步减弱

  上周公布了诸如7月份PMI预览值、6月份工业增加值等相对利好消息,同时欧洲央行也称将称不惜代价保卫欧元,但市场依旧低迷,A股市场仍显悲观,市场持续缩量,从今天盘面上看,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化:(1)由于7月以来贷款需求有所恢复,资本充足率监管达标时间推迟,以及二季度机构大规模减持银行股,使得整体市净率已处于较低水平,银行板块有资金回流迹象,起到指数维稳作用;(2)在经济短期暂有企稳迹象时,诸如煤炭、建材、机械等周期性板块企稳反弹;(3)受退市机制的影响,相关绩差股大跌,同时三季度小非解禁潮的到来,带动有业绩地雷的中小市值类个股持续走弱;(4)前期强势的酿酒、医药等防御性品种开始补跌。

  三、操作策略:

  在市场无增量资金的情况下,行情主要是依靠存量资金推动的结构化行情。若上证成交额继续萎缩到400亿元以下时,持续杀跌动能将进一步减弱。市场底部将在资金由银行体内的宽松进一步传到至实体经济,从而带来需求回暖产生,未来风格有望从非周期往周期行业转变,短期应回避中小市值类个股风险。

  长江证券:悲观情绪将继续拖累股指

  上周上证综指屡破新低,不过板块强弱出现一定逆转:非银行金融、医药和房地产等前期强势板块上周领跌大盘;之前表现平淡的银行、煤炭等周期板块上周则出现企稳迹象,昨日更是顽强抗跌。我们认为,随着强势股出现补跌,市场悲观情绪将会扩散,而昨日遭受市场抛售的风险警示股票以及其它业绩不佳的股票将持续承受压力,中小板、创业板的调整风险将加剧,投资者应加大对业绩的关注度。

  “假复苏”只等7月数据确认

  上周公布了6月份工业产成品库存累计同比增速,结合本月之前公布的工业销售和中观层面上的行业产量数据,我们认为三季度的经济状况或有超预期向好的可能性。所以,基本面其实并不是愈来愈糟糕,而是出现了一定的复苏迹象(只不过拉长到1-2年,将会是“假复苏”),未来只需等待8月公布的7月工业生产数据进行确认。

  但是从上周市场平淡的反应来看,中长期问题在影响市场因素中的“权重”过大,所以短期投资者情绪正在开始走向过度悲观。这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由于基本面复苏的持续时间不是3-4年的小周期,因此单纯依靠基本面,市场高度有限,所以短期继续宣泄对强势板块的悲观预期,将会有利于三季度中后期的操作空间。

  首先,6月工业销售情况有所企稳。总体上来说,自年初以来,工业销售始终处于本轮衰退以来最快速的下行过程中,而最新的6月数据显示,工业销售开始出现了一定的企稳。从中观行业面的数据上来看,中游制造业行业在6月也出现了许多产品产量同比企稳的迹象,如钢材、水泥,尽管企稳的水平比较弱,但较年初以来的快速下降已有很大改观。

  其次,上周公布的库存累计同比增速继续明显回落,与上月回落速度相同,保持在1.4%。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销量同比出现一定回升的情况下,6月的工业增加值同比继续出现一定下滑。但如果6月销售回暖的趋势在三季度继续延续,那么生产的趋势依旧会遵从销售的走向,只不过由于库存反向的对冲,生产的回升速度会比销售稍显慢些,这也是在传统的复苏中常见的现象。

  最后,目前情况下的价格状况是较好的,由于短期销售的回升并未带动库存回升速度更快,所以生产回升并不会迅速带动价格的反弹。因此,三季度价格将继续向下,而生产在销售企稳下有一定的回升,所以这种宏观经济的搭配将会以复苏状态呈现,并且难以被短期证伪。

  从上述6月份三方面数据来看,三季度的基本面数据有望好转。而且依照6月的恢复情况,大概率能够看到基本面同比数据的持续改善,这也令我们对于三季度经济的回升更加有信心。

  市场难以摆脱情绪影响

  尽管上周公布的库存数据表明三季度基本面会有好转,但我们依然不看好本周市场走势,原因在于投资者悲观情绪开始累积。

  毫无疑问,强势板块补跌是悲观情绪的一种体现。一些市场指标显示,尽管上周指数一再创出新低,但在上周前半周,投资者都依然处于对经济悲观、对市场仍有期盼的情绪中。例如,从当前处在上升趋势中的股票数目来看,上周周初依旧有11.7%处在上升通道,而在历史上较为悲观的底部,该指标均在5%以下;又比如,上周初板块的一致性趋势仅有73%,这说明多头仍有一定的“避风港”,市场情绪的悲观程度明显不够。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指标在上周的最后两天强势股补跌的情况下分别开始下降和上升。

  从绝对水平上而言,目前反映市场情绪的指标仍有下降空间,所以,除非政策出现极为明确的放松,基本面当前的好转迹象都会被忽略。本周主要的经济数据仅有7月PMI,预计会有一定幅度的回升,但不会对市场情绪产生明显刺激。

  估值防守与行业防守并重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就〈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风险警示股票价格的涨幅限制为1%,跌幅限制继续为5%。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内幕交易等不良行为形成压制,降低了重组、借壳上市等资本运作的预期收益,有利于规范市场行为、降低炒作,但这一新规也一举改变了市场长期以来对于风险警示类股票的投资逻辑。

  从昨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选择了利落地抛弃风险警示股票。未来该类股票以及其他业绩不佳的股票将持续承受压力,中小板、创业板个股的调整风险也将加大。因此,未来投资者需加强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关注度。

  恒泰证券:最后一跌不恐慌 超跌反弹值得期待

  周一沪指缩量再创新低,成交量继续萎缩,市场交易清淡。个股普跌,跌停个股达到35支,无一板块收红,反映出市场极度低迷。

  观察盘面,可以发现,权重蓝筹股有止跌迹象,上证50指数放量走出一个小平台,是有比较明显的资金介入迹象。中小板和创业板今天跌幅较大,多是一些前期强势题材股,像三沙概念,涉矿概念等。而上交所出台风险警示新规,则把垃圾股送入了地狱,st板块集体跌停。这基本也是调整行情末期的征兆。

  技术上看,沪指今天指数重心进一步下移,还没有明显的止跌迹象,不过技术指标显示,两市短线已经进入超卖区间,有超跌反弹的需求,主要是关注日线上的止跌信号。而从大的方向看,尽管两市屡创新低,但是从各项指标看,市场已经超卖严重,而随着长线资金的逐步入场,中期反弹已经越来越近,不排除进入最后一跌。再次位置也无需恐慌,逢低逐步建仓是正道。

  中原证券:自身缺乏修复能力 短期仍无底部止跌信号

  虽然周一亚太市场全面上扬,但A股市场似乎不为所动,依然我行我素,继续缩量探底。上交所上周五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规定风险警示股票价格的涨幅限制为1%,跌幅限制为5%。上交所的一纸公告,直至ST板块的绩差股。受此打击,ST板块全线大跌,此举不仅精确打击了两市的ST板块,B股市场也备受牵连,上证B指周一暴跌6%以上。与此同时,中小板与创业板同样遭受重创。但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权重股则逆势上扬,两市再现“一九”行情。由于上周末管理层并未出台市场所期待的实质性利好政策,周一两市中小盘个股以及绩差股的集体暴跌再度打击了市场人气,上证综指再创新低基本没有悬念。当前A股市场依然处于震荡探底的过程当中,在没有实质性的利好政策出台之前,仅仅依靠市场自身的能力引发反弹的可能性是非常渺茫的。建议投资者继续等待政策面以及资金面的变化情况,在没有出现明显的底部信号之前,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稳健的投资者可待大盘止跌企稳之后择机逐步进场操作。

  华讯投资:缩量下跌 空头衰减暗示峰回路转

  伴随指数下跌,板块个股的结构性分化的必要,势必加快市场探底阶段的完成。结合技术走势观察,沪指持续遭受短期均线反压、量能不断萎缩的态势,表明做空动能的减缓迹象愈加突出,短线孕育技术反弹的要求不断增强。此外,尽管上周沪指一度刷新调整新低,但并没有带给市场恐慌性的抛售,这或者可以从跌无可跌的角度进行诠释。进入本周,持续超跌的市场需要进行自我修复的低位反弹,热点和量能无疑决定了技术反弹的空间和高度,沪指五日均线的短线压制需要在本周初进行化解。此外,需要关注即将公布的官方PMI,因为只有经济回升的信号不断加强,才能给跌势过后的市场注入新的转变能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