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微软进军平板电脑市场 欲与苹果谷歌争天下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1日 1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微软在洛杉矶高调发布的Surface平板电脑有两种版本:一款是基于Windows RT,另一款是完整搭载Windows 8 Pro操作系统的高性能款,后者是专门设计用来和超极本相抗衡。

  根据研究机构Gartner的调查显示,今年个人电脑销售量将停滞。而与此同时,平板电脑则以大约50%的速度增长。平板电脑市场主要是由苹果的iPad和采用谷歌Android系统的设备所瓜分,其他厂商则分食了剩余的部分,这让微软几乎成了局外人。推出“Surface”平板产品,显示微软确实抓到了重点,只是在其他公司已经遥遥领先的情况下,仅推出不错的产品可能还是不够的。

  微软的策略

  微软推出Surface平板电脑,显示出欲与苹果、谷歌三分天下的想法。微软此番史无前例地进军个人电脑(PC)设计领域,对于在产品吸引力上落后于苹果的传统PC制造商,可谓是一次打击。不过,与其说微软这一举动是发起了长期挑战,不如说更像是给这些传统制造商敲响了警钟。

  “他们(微软)的模式是,展示可以达到什么水平,带头行动,并最终让其他企业也参与进来。”Edward Jones科技分析师Josh Olson表示。

  McAdams Wright Ragen分析师Sid Parakh亦称,由于苹果产品已经占据领先地位,如果微软再把硬件开发的任务单纯扔给落后的电脑生产商,反而更有风险。

  微软股价跳涨近3%

  Surface最突出的功能就是底座键盘,亦可作为电脑翻盖。“键盘这个简单的配件,就能令这个平板电脑变得极为诱人,它还保留了许多用户喜欢(并需要)的传统界面,还有平板的轻巧,用户对后者也会有需求,”花旗分析师Walter Pritchard表示。

  摩根士丹利Adam Holt表示,键盘加上兼容微软Office、集成USB接口和优化Skype特性等,会有助于微软区别于其它平板电脑厂商。

  分析师对Surface时髦的硬件及革命性键盘大表赞赏,但也质疑程序设计者对开发适用于新Windows 8操作系统的应用缺乏兴趣,以及在定价及市场渠道方面缺乏细节。

  总的来说,华尔街和投资者对这款新产品表示了欢迎。因此,微软股价收高2.9%,报每股30.70美元。

  目前还没有确切的出货日期

  分析师预计,Surface平板电脑要和iPad竞争恐怕有番苦战。iPad上有超过22.5万个应用程式。与三星的Galaxy Tab等搭载谷歌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比拼可能不太吃力。谷歌最近买下硬件制造商摩托罗拉移动,熟悉该公司计划的消息人士称,谷歌也准备推出自有品牌的平板电脑。

  Olson说,微软推出平板电脑势必将令三星或惠普等硬件合作厂商感到不安,不过长期关系应不受影响。

  微软表示,Surface将只透过其网路商店和其在全美的25家实体店销售,显示微软无意与其他制造商的产品在百思买(Best Buy)和其他店面正面开战。

  Surface还有哪些未解之谜

  微软新机器的外观令行业观察人士喜出望外,但公司对其内容所言很少。

  微软并未提及Xbox游戏和游戏机。公司对Skype视讯服务或近期与邦诺(Barnes& Noble)旗下Nook部门的合作也只字未提。但分析师预期Surface会支持这两个功能。“所有这些都会出现,如果这些功能不出现在这个设备上,才会让我意外.它们就是天生一对。”分析师Parakh表示。

  市场反应还有待观察

  生产消费性电子产品从来就不是微软的强项。不可讳言,Xbox是相当畅销的游戏机,但是微软的Zune音乐播放器到现在还是大家茶余饭后取笑的对象,而微软主打社群网路功能的Kin智慧型手机,则是在发布不到三个月后就夭折了。

  此次,令人担心的地方也不少。微软含糊应对了关于电池续航力、价格,以及上市时间的讨论。另一个担忧则是,推出这样的设备,将会破坏微软与戴尔、惠普等个人电脑厂商的合作关系。而最大的担忧则是,iPad和Android系统领先了数年,根基非常扎实,也就是说这些设备拥有许多的使用者、应用程式和程式开发商。想要追赶上,“不错”可能还是不够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