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假证利益链曝光:雇佣黑客入侵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证件,人人都离不开。一些证明身份,职业或是技能水平的重要证件,都要通过严格的审核。由专门机构才能办理,可如果这些证件花点钱就能买到,而且足以乱真,给社会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

  假证信息在政府网站上查到了

  姚某是广东省某建筑公司的一名项目经理,尽管他从事建筑业多年,但业务职称一直是初级工程师,原因是他的学历不够,只是初中毕业,而要考中级职称必须要大学毕业。

  姚某觉得,自己没有读过大学,要考试的话肯定通不过,便琢磨着有什么所谓的“捷径”可走。看到身边一些同行,通过网络花钱买了证书,晋了级,他 也动起了心思。在网上,他联系到了一个号称能办证的人,此人标榜,他办的证可以在政府网站上查到相关信息,绝对管用。听到这儿,姚某便按照对方要求,把 7000块钱的首款打了过去。过了十天左右,办证的人便发信息告诉姚某,说可以上网先查信息,如果查到了,就把剩下的钱打给他。

  办证人通过电话进行指导,姚某果然在相关的政府网站上找到了一个证书查询页面,并查到了自己的中级工程师证书。姚某再看,网站没错儿,便顿觉放心。

  姚某在银行给办证人汇去了剩余的钱,一个星期后,他收到了对方通过快递公司寄来的中级工程师证书。证书虽然到手了,但姚某的心里并不踏实,因为 证书毕竟是买来的,一旦露了馅儿,钱白花了不说,还会名誉扫地,所以每隔几天他就到网站上去查看。一段时间后,他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网站上的那个查询证 书的页面突然消失了。他赶紧联系那个卖证的人,“结果后来一直都没有”。

  雇佣黑客专门入侵政府网站

  此时,姚某才意识到自己的钱白花了。其实,像姚某这样的人不在少数。因为他们觉得,如今在街头巷尾买到的那种粗制滥造的假证已很难蒙混过关,而这种高价买来的假证,似乎可以乱真。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假证最高有卖一万多块钱的,是可以在政府网站认证和查询到的。

  既然网站是真实的政府网站,那么那些假证上的信息又是如何进入其中的呢?今年七月,公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联合行动,抓获了这个制售贩卖假证的犯罪团伙共计165人,揭开了这个谜底。

  吴某,也就是跟姚某交易的犯罪嫌疑人,网名叫做“一杯淡茶”。吴某是网络贩卖假证团伙中的一名代理,专门负责在网上招揽生意,直接和买证人联 系。吴某说,他“把(买证人)材料通过QQ发给他们(上级代理),他将学员查询编号发给我们以后,我们再将编号发给学员,学员查询到以后付钱。”

  假的证书为什么在网站上能够查询到呢?原来是因为黑客在作怪。网名叫小宝的犯罪嫌疑人今年刚满十八岁,是犯罪团伙中专门负责攻击政府网站的一名黑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